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天能重工2020年最高预盈4.45亿 高毛利新能源发电业务占比超10%

日期:2021-01-22    来源:长江商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1/22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能重工 风电塔筒 风电塔架

风电抢装潮下,风电产业链景气度延续。

1月19日,国内风机塔架制造企业天能重工披露业绩预告。2020年,天能重工预计净利润实现4.18亿元-4.45亿元,同比预计增长55%-65%。

对此,天能重工在公告中表示,受益于2020年国内风电行业高景气度周期,公司风机塔架及风电相关设备交货量显著增长,经营业绩实现良好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上市以来,为弱化下游风电运营企业对公司风机塔架产品的影响,天能重工逐渐加大对风电场、光伏电厂的投入,向风电全产业链及新能源发电产业转型。截至2020上半年,新能源发电业务的收入占比已经超过10%,成为天能重工的重要业务板块。

去年净利润预计增长55%-65%

天能重工延续了2019年的高增长态势。

资料显示,天能重工是专业的风机塔架生产商,目前,公司主要业务为风机塔架、风机塔筒等相关产品的制造和销售,同时还包括光伏、风力等新能源发电项目的开发投资及建设运营等,主要客户包括中广核、中节能、大唐、国电、华电、中电等国内主要风电运营商。2016年,天能重工在深交所创业板完成上市。

2019年5月,国家发改委发文,对陆上风电与海上风电的补贴政策及上网电价进行调整。2018年底之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0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底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1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同时,自2021年1月1日开始,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针对海上风电,自2020年起下调指导电价。这意味着,风电板块相关企业在2021年后或将面临补贴与收入两端的减少。

受此影响,风电市场迎来长达一年多的“抢装潮”,天能重工也借此实现业绩翻身。2019年,天能重工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实现24.64亿元、2.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6.83%和163.33%,上市三年首次实现业绩翻倍。

1月19日晚间,天能重工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公司将实现盈利4.18亿元-4.45亿元,比上年同期预计上升55%-65%。经记者初步计算,扣非净利润预计实现4.16亿元-4.43亿元,同比预计增长60.36%-70.76%。

天能重工表示,2020年,公司抓住国内风电行业高景气度周期,风机塔架及风电相关设备交货量显著增长,经营业绩实现良好增长。

新能源发电业务占比持续提升

据了解,风电产业主要包括风机零部件制造、风机制造、风电场运营三个环节。天能重工身处风机制造上游,旗下产品受下游风电场运营影响,而风力发电行业的发展又离不开政策上的大力支持。因此,为弱化产业政策对行业的影响,同时也抵消下游风电运营企业需求减少对公司的业绩影响,自2017年起,天能重工开始加大对风电场、光伏电站的运营投入,提前向风电全产业链及新能源企业转型。

一方面,天能重工积极投建风电场项目,推进风资源、风力电厂、风机制造主业协同发展。另一方面,天能重工以并购的方式,吸收风电、光伏电站等相关资产。经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2019年,天能重工至少对外收购6家光伏电站、风电资产。截至2019年,天能重工持有并网光伏电站总容量约108MW,持有并网风电站容量约123.8MW。

在连续几年真金白银的投入下,公司的新能源业务逐渐成型,收入占比持续提高。数据显示,2018年-2020上半年,天能重工新能源发电业务带来的收入分别为8051.27万元、1.78亿元和1.31亿元,在公司总营收中占比为5.78%、7.24%和10.67%。

且新能源发电业务的毛利率远高于公司传统的风机制造业务。近三年,新能源发电板块的毛利率一直保持在70%左右,同期,传统主业风机制造业务的最高毛利率不到30%。因此,由于新能源发电占比提升,天能重工盈利能力也明显改善。2018年-2020上半年,天能重工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23.41%、28.04%和34.07%。

截至2020年上半年,天能重工的资产总额为70.40亿元,较2016年的21亿元增长2.35倍。

二级市场上,1月20日,风电板块持续走高,截至下午收盘,天能重工报14.70元/股,涨幅4.03%。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