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一审胜诉!特变电工赢得与盱眙高传风电项目纠纷案!

日期:2021-01-22    来源:华夏风电  作者:李晓素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1/22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变电工 风电项目建设 风电工程纠纷

特变电工状告风电业主盱眙高传一案有了新进展!

记者获悉,1月21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控股公司诉讼进展的公告》称,该案已一审判决,淮安中院支持特变电工控股公司新能源公司(简称“特变新能源”)主要部分诉讼请求。盱眙高传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简称“盱眙高传”)应在判决生效后支付欠付的工程款1.30亿元及逾期违约金。

同时,特变新能源将在判决生效后获得被告盱眙高传公司风力发电项目电费优先受偿权、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及相关担保人的连带责任担保。

在这场风电纠纷案中,特变电工终于胜诉。不过目前,尚不清楚被告方会不会提起上诉。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这场纠纷来源于2017年双方签订的一个风电项目合同。

2017年1月,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与盱眙高传签订了《盱眙高传观音寺三河农场官滩风电场99MW整装风电工程总承包合同》,约定由新能源公司以工程总承包的方式承建盱眙高传观音寺三河农场官滩风电场99MW整装风电工程(简称:盱眙高传风电项目)。

2017年5月,盱眙高传与华夏租赁公司签订了《融资租赁合同(直租)》《租赁附表》,约定盱眙高传与华夏租赁公司针对高传盱眙风电项目开展融资租赁直租业务,租赁本金总额6亿元,融资期限12年。

当时,为了保障融资租赁合同的履行,华夏租赁公司与盱眙高传签署了电费收费权、应收账款等资产质押、抵押相关协议;华夏租赁公司与江苏高传签署了股权质押合同;南京高传、岳西高传、自然人廖恩荣分别向华夏租赁公司提供了相关担保。

2017年5月,华夏租赁公司与盱眙高传及新能源公司签订了《盱眙高传观音寺三河农场官滩风电场99MW整装风电工程总承包合同之权利义务转让协议》,盱眙高传与华夏租赁公司针对盱眙高传风电项目开展融资租赁直租业务。

2020年5月21日,高传盱眙风电项目由于部分土地因涉及红线违规,未补办占用审批手续等问题不具备施工条件而停工,部分风机设备尚未交付和完工,项目尚未并网交付。华夏租赁公司以新能源公司交付设备与承包合同约定不符、盱眙高传未支付到期的租前息及租金为由向北京二中院提起诉讼。

2020年6月23日,特变电工发布公告称:“因盱眙高传未及时提供盱眙高传风电项目施工必备批复文件,该项目因手续不全等原因不具备施工条件而长期处于停工状态。盱眙高传应向新能源公司支付工程款1.30亿元,至今未支付。”

“同时,在履行承包合同过程中,由于盱眙高传的原因导致盱眙高传风电项目长期停工,新能源公司部分风机设备无法交付和安装,华夏租赁公司已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将新能源公司作为被告之一的融资租赁合同纠纷诉讼,要求解除转让协议,并要求新能源公司退还设备采购本金6亿元及相应的利息。新能源公司就上述合同纠纷向淮安中院对盱眙高传及其他被告提起诉讼。”特变电工称。

2020年12月,特变新能源公司与华夏租赁公司签订了《债权转让协议》《和解协议》,新能源公司与华夏租赁公司达成和解,新能源公司受让融资租赁本金及已到期未付租赁利息合计6亿元。

综上,截至目前,盱眙高传公司尚欠付新能源公司债权转让款及工程款共计7.30 亿元。上述欠款将由盱眙高传公司通过运营风电站获得电费收入、处置风电站资产获得收入、担保方承担担保责任等方式偿还。

目前,盱眙高传风电项目80MW风机已于2020年12月31日并网(项目已经淮安市行政审批局批复装机由100MW调整至80MW),土地调规手续已上报江苏省自然资源厅正待审批,审批后报国家自然资源部备案。

特变电工表示,盱眙高传80MW风电项目运营期20年,按照0.61元/kW?h电价测算,该电站运营期发电收入可以偿还新能源公司欠款,但时间较长。目前该判决为一审判决且尚未生效,同时全部债权回收时间较长,新能源公司能否全部收回相关债权及逾期违约金存在不确定性,对公司本期或期后利润的具体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从案件发展情况来看,主要是该风电项目审批手续不全等原因造成工期延误而引发一系列纠纷。记者注意到,在风电领域,“未批先建”是典型雷区,无数企业都在这上面“栽过跟头”。企业在搞建设的时候,一定不能心存侥幸。

此外,有律师告诉记者:“从目前风电行业存在的合同违约纠纷来看,已涉及到工程交付、设备质量、买卖合同等多个领域。纠纷类型广泛,且数量在明显增多。”

当下,陆上风电刚刚结束“抢装狂欢”,海上风电正成为风电企业的必争之地。为了抢工期、争项目,各大企业大干快上,难免出现“萝卜快了不洗泥”的问题。

越是在这种特殊时刻,越是要绷紧红线,遵纪守法、合法合规是每一位风电从业者头上时时刻刻戴着的“紧箍咒”。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