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拜登宣布美国重返《巴黎协定》,联合国秘书长和清洁能源机构纷纷点赞

日期:2021-01-22    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1/22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清洁能源 气候变化 风力发电

当地时间1月20日中午,美国当选总统、民主党人拜登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承诺采取气候行动,为孩子们带来一个新的更美好的世界。在宣誓就职几小时后,拜登在白宫签署了一系列行政令,其中,包括让美国重新加入《巴黎协定》。拜登表示:“我们将以迄今为止尚未采取过的方式,应对气候变化。”拜登的这一举动,获得了联合国秘书长和诸多清洁能源机构人士的欢迎和普遍赞誉。

美国是《巴黎协定》签署国家之一,2015年12月奥巴马总统在任时领导签署该协定。2017年,特朗普总统宣布退出《巴黎协定》,这一决定于2020年11月正式生效。

拜登承诺到2050年美国实现净零排放,到2035年使电力行业脱碳,并将40%的清洁能源支出转移到生活在炼油厂和发电厂阴影下的处境不利的社区。为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并采取行动,拜登组建了一支由环境和气候专家组成的专业团队并期望两党能在气候行动方面一致合作。他的气候行动,包括“更好地重建”(build back better)政策得到了1500多位领导人和行业领袖的支持,美国有超过200家企业加入了“基于科学的目标”计划(SBTi,sciencebasedtargets.org),积极承诺降低温室气体排放。

古特雷斯在联合国官网发表针对美国重返《巴黎协定》的声明。文章题图为美国前国务卿约翰·克里在其孙女的陪同下于2016年4月在联合国总部签署《巴黎协定》

联合国秘书长欢迎拜登的气候政策

在美国新任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使美国重新加入有关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立即发表声明,表示欢迎拜登所采取的这一措施,重新加入《巴黎协定》。

古特雷斯在声明中表示,继去年的气候雄心峰会之后,产生全球近一半碳污染的国家皆已承诺实现碳中和气候目标,拜登总统的承诺使得这一数字进一步提升到三分之二。即便如此,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气候危机持续恶化,将温升目标限制在1.5摄氏度以内,建立更具气候适应力的社会以保护最弱势群体的时间已然不多。

古特雷斯期待美国能发挥领导作用,加快全球实现净零排放的努力,包括在今年晚些时候在格拉斯哥举行的《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届缔约方会议(COP26)之前,提出颇具雄心的2030年目标和气候融资在内的新的国家自主贡献承诺。

古特雷斯表示将和拜登总统及其他领导人密切合作,以克服气候紧急情况,实现从新冠肺炎疫情中更好地复苏。

pixel2013@pixabay

美国清洁能源组织盛赞拜登气候雄心

美国总统拜登在20日的就职典礼上,提出美国将在气候和基于科学的能源政策上引领美国从化石燃料转型到“新时代”。

美国上一任总统特朗普于2017年宣布退出《巴黎协议》,称《巴黎协定》对美国经济带来了严峻的财政负担,也影响了工人的收入,相反给其他大国带来了太多好处。

拜登则承诺自己当选总统后,首先签署的命令就是要宣布美国重返《巴黎协定》。

美国可再生能源理事会(Acore)首席执行官格雷格·韦斯通(Greg Wetstone)说:

“我们赞扬拜登总统在就职的第一天就承诺使美国不再远离全球气候努力。”“美国可再生能源部门期待与新政府合作,以加快向可再生能源经济转型,并使美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斗争中重返全球领导地位。”

新成立的美国清洁能源协会(ACPA)首席执行官希瑟·齐卡尔(Heather Zichal)表示:

“经济复苏与应对气候变化密不可分,拜登总统就任后就把这些关键问题列为他的首要任务。”

Falkenpost@pixabay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美国清洁能源领域失业人数超过40万。拜登认为,海上风电行业近期可创造数千个就业机会,通过安装大规模海上风电,可帮助美国淘汰掉化石燃料电厂,并有助于提升港口和输电基础设施的现代化水平。作为拜登气候计划的一部分,美国准备在未来4年在海上安装数千台风电机组,这样可以有超过12GW的新增海上风电装机容量,不光会带来一系列就业,还可改善美国的能源结构,从而提升美国海上风能供应链的竞争力。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