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国家能源局:2020年新增风电并网装机7167万千瓦!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时代加速来临

日期:2021-01-21    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1/21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局 风电并网 风电装机

1月20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公布2020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电源新增装机容量19087万千瓦,其中水电1323万千瓦、风电7167万千瓦、太阳能发电4820万千瓦。风电和光伏新增装机之和接近1.2亿千瓦。

根据国家能源局2020年12月发布的1-11月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2020年前11月全国新增风电并网装机2462万千瓦。这意味着,在2020年12月,单月风电新增并网装机容量高达4705万千瓦(47GW),超过2018年和2019年2年新增并网装机的总和(46.3GW)。

2020年风电月增装机容量分解(新数据推算,单位:万千瓦)

近10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单位:GW)

根据最新数据统计,我国风电累计并网装机突破2.8亿千瓦,风电光伏累计并网装机总容量达到5.3亿千瓦。

我国近年来电力装机增长显著,2019 年末国内发电总装机容量达 20.1 亿千瓦,加上2020年全国电源新增装机容量19087万千瓦,总装机容量突破22亿千瓦。风电光伏装机占全部装机比例进一步提升至24%。

2020年12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气候雄心峰会上通过视频发表题为《继往开来,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的重要讲话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在1月19日举行的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袁达表示,国家发改委正抓紧研究相关政策措施,加快构建适应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新型电力系统,积极推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2020年,风光新增装机总量接近1.2亿千瓦的这一惊人数据,预示着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时代正在加速来临。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