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新强联拟定增募资不超14.6亿元,加码风电主轴轴承主业等

日期:2021-01-15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1/15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强联 风电主轴 风电轴承

新强联1月14日晚间公告,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180万股,募资不超14.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资净额拟用于3.0MW及以上大功率风力发电主机配套轴承生产线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新强联主要从事大型回转支承和工业锻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风电主轴轴承、偏航轴承、变桨轴承,盾构机轴承及关键零部件,海工装备起重机回转支承和锻件等。产品主要应用于风力发电机组、盾构机、海工装备、工程机械等领域。

据了解,作为重要的新能源产业之一,风电行业近年来受益于国家政策的支持,产业链条日臻完善,技术日趋成熟,施工安装区域从原来的西部地区逐渐向中、东部地区扩散,整体受季节性影响逾发不明显。行业大型化机组渗透率快速提升,2.0MW及以上大功率机组成为趋势,对产品可靠性要求提升;海上大功率风电发展迅速,全球风电将逐步进入4MW+大功率时代;风电零部件市场国际化进程加快,国内优质成品认可度提高。

特别2019年以来,风电行业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周期,新增装机容量增长迅速,风电行业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根据国家能源局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数据,截至2019年底,全国风电累计并网装机2.1亿千瓦,其中陆上风电累计并网装机2.04亿千瓦、海上风电累计并网装机593万千瓦,风电装机占全部发电装机的10.4%。根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CWEA)的统计,2017年至2019年,全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分别19.66GW、21.14GW、26.79GW。

下游行业的快速增长,带动了风电轴承等风电设备零部件行业的快速发展,对包括新强联等在内的相关企业的业绩增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

2021 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明确要持续做好能源绿色转型发展,推动实现在生态文明建设条件下的能源高质量发展。 强调要加快风电、光伏发展,风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总量较“十三五”有大幅 增长。

据悉,随着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和风电制造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考虑到降低风场建设的度电成本等因素,风电机组的单机功率也在不断增大,风电机组呈现出大型化的发展趋势。而这也预示着风电设备行业将面临着良好的结构性机会,将直接带动包括风电轴承在内的风电零部件行业加快大功率零部件产业化的步伐。

新强联在最新披露的公告当中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具有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优势产品,与客户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形成了品牌效应,大功率风电偏航变桨轴承和风电主轴轴承已经达到进口替代水平。公司拟通过本次发行继续扩大风电轴承生产规模,充分利用在风电承领域的经营经验和技术积淀,主动进行技术提升、产品升级,进一步巩固主营业务,提高核心业务市场份额,提升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截至2020年9月末,新强联合并口径资产负债率为45.14%,合并报表流动负债占总负债的比例为97.30%,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流动负债占比较大。通过本次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能够为公司生产经营提供相对长期的资金来源。

新强联称,本次发行后,公司资产负债率将有所降低,资本结构将得到改善。同时,通过补充流动资金,公司短期偿债能力得到提高,财务风险和经营压力降低,持续经营能力得到提升。

二级市场上,新强联于2020年7月13日登陆深圳创业板,发行价格为19.66元/股。因为身具风电概念,新强联上市之后即受到了资金的追捧。2020年12月23日,新强联更是创出185.8元的高点,截至2020年12月31日,新强联的累计涨幅为713.28%。

进入2021年之后,新强联的股价呈现出高位震荡走势。截至2021年1月14日收盘时止,新强联报于154.21元,下跌6.09元,跌幅为3.8%。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