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新能源发展的新难题:绿水青山如何在保护中变成金山银山

日期:2021-01-15    来源:球哥看风  作者:李彩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1/15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产业 风电项目选址 风电项目开发

2021年过去了半个月,新能源十四五规划问题也很多,核心问题就一个,继续扩大规模,江苏省走在最前面,26GW新能源的新增规模,并且首先在全国提出率先实现碳达峰。各大电力央企的十四五初步发展规模我在前几篇文章中也有介绍,无论是翻番还是加倍,新能源的发展都面临着一个难题:如何在绿水青山不被破坏的前提下发展。

新能源的开发大都在生存环境较差的区域

从事风电的都清楚,凡是风资源条件较好的地方,有几个特点:偏远,人居环境恶劣,穷山恶水。5-8年前,从事风电前期开发的兄弟们都有亲身体会,大数据和无人机以及google 奥维地图还未普及,为寻风,跋山涉水,披荆斩棘,背上干粮,做了风水先生,其体验终身难忘。而风资源较好的地方,无论北,还西南,再看华东华南平原丘陵地带,都一个字,穷,道路条件差,生存环境恶劣,所以早期风电开发的道路建设成本很高。

曾经经济发展的落后,早期导致了很多地方把生态保护当成金饭碗来开发(大家都懂)。这里没有说建设各种生态保护,保护区,公益林不对的意思,但是很多地方确实存在这种想象:明明一棵树没有,却是公益林保护地区;明明无法耕种作物,却是基本保护农田;还有个别保护区(非原始森林,森林公园等),其保护价值很低,但是付出的代价很大(建设投入和后期的补助)。尤其是很多的荒漠化,沙化,特殊地质条件区域,根本无法产生任何经济价值,划为各种形式的保护区或是林业地带。

无论是风电,光伏,土地和生态问题是大问题

3060和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就决定了新能源的发展要解决土地和生态协调的问题。我们来简单测算一下,尤其是光伏,以2030碳达峰为例,未来7亿千瓦的新能源,对半3.5亿千瓦的光伏,需要583.34万公顷土地或水面(以250亩/万千瓦测算用地面积);3.5亿万千瓦风电,按5亩/万千瓦的用地占地,需要1.17万公顷土地(按陆上风电为例测算),近600万公顷的用地问题,如何来呢?从事风电和光伏的兄弟们清楚,大家到县里国土部门去看国土用地规划的时候就知道,把各类保护区,生态红线,基本农田,公益林几张地图一重叠,再把风光的可开发区域覆盖,几乎无地可用。

内蒙古的草原生态保护已经提高到更高的层面,风电退役后复原草原;国家林草局,水利部,生态环保部,自然资源部等各级部门都出台了对风电和光伏在用地方面的限制政策,基本农田红线,生态红线,各种国家级省级保护区现阶段看来是不能触碰。如何在各种限制条件下实现新能源的开发建设,不仅仅是技术能解决的难题,还需要从政策上才能解决。这里就面临一个闭环的难题环节: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新能源,新能源需要用地,但是用地又面临生态和土地保护限制,如果单纯的保护,那新能源的发展这个问题就卡壳了。如何既要让大家生活在青山绿水中,又要经济发展,2005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湖州安吉考察时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也要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理论本质在于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辩证的看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的意义本身是指赖以生存的环境,金山银山的意思是经济发展,如果环境再好,没有经济发展,口袋里没钱,再好的环境也没意义。保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让绿水青山在保护中变成金山银山。

新能源发展:要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基础上,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新能源项目开发建设审批复杂,涉及多个部门,简单的用生态保护,林业,水利等限制政策去审批,给新能源的发展带来了极大挑战。对于未来3060的新能源发展,扩大规模那也是底线,否则无法完成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行业也提出了很多的问题,包括新能源的开发建设是不是对于生态有负面影响,迄今尚没有确定的科学研究结论,我们需要重新思考新能源的开发对绿水青山的”限制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日前将全区50.46%的国土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并明确在草原森林重要生态功能区不再新上矿业开发和风电、光伏项目,并将新建5个自治区湿地公园和5个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

生态保护而拆除已建风电项目在国内已多次出现。

以云南为例,云南定位就是生态建设的排头兵,众所周知,云南风资源条件极好,但是凡是风资源极好的区域都在保护区内,这就陷入新能源开发资源好与受保护的怪圈,现阶段并且无解。

光伏占地多,建设光伏电站建设为例。水面光伏的建设通常选在湖泊、浅滩等地区,明明是无物可保,却也是受限区域,最终也可能因选址在各种限制而被迫停建。

我们要想办法在可接受的范围内,不破坏环境,建设中有影响但可修复的条件下,把资源条件好的绿水青山,科学的转变为金山银山,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和谐,实现绿水青山转变成为金山银山的目标。究竟我们人类改造自然的目的是为了获得更高的生活质量,拥有更好的生活环境。

只要是人类在地球上开展活动,就会对环境产生影响,关键在于影响有多大,可不可修复,这是新能源政策制定者们需要思考的。新能源发展初衷之一就是为了保护环境,只要是建设工业项目,包括风电,光伏,还有传统的水电火电,都会对局部环境带来影响,我们最终的目的是在不被破坏整体环境,局部可修复的条件下,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和谐共生,我想这应该是新能源行业的初心。在这个初心的指引下,把新能源资源条件好的区域,在严格的保护措施下,有计划的发展新能源,实现碳中和目标,以此实现绿水青山转变成金山银山。当然,我们要对个别开发企业不遵守规矩,在项目建设中对态环境恶意破坏必须严惩不贷。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