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江西省新能源装机突破千万千瓦 绿色发展护佑赣鄱绿水青山

日期:2021-01-14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王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1/14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西风力发电 新能源装机规模 风力发电装机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近日,来自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展部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底,江西省累计新能源装机达到1366万千瓦,是水电装机规模的2.07倍。其中风电和光伏发电在全省电源总装机占比达到29%,而水力发电装机660万千瓦,仅占比15%。江西省长期以来以火电为主、水电为辅的能源供应格局出现了巨大变化,新能源装机和年发电量双双挤入第二位,火电占比逐步降低,水电占比则退居第三。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上犹双溪草山风力发电站

江西是“缺煤少水无油气”的一次能源匮乏的内陆省份。“十二五”至“十三五”初期,江西省的能源供应格局大体是,火电和水电一统天下,火电占比在70%左右,水电占比在30%左右。如何在做好能源保障工作的同时,切实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一直是江西能源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大力发展新能源,就是做好这篇文章的最好答案。

庐山市海会镇风力发电站

“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我国政府对国际社会作出的承诺,也是对国内全社会的动员令。在一次能源匮乏的江西,大力发展新能源,切实减少碳排放,是江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得益于江西省对新能源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十三五”期间,江西新能源出现了飞跃发展。2015年底,即“十二五”末期,全省新能源装机只有135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67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44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24万千瓦。进入“十三五”后,全省新增新能源装机达到1231万千瓦,其中风电443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732万千瓦,生物质发电56万千瓦,累计装机达到1366万千瓦,是“十二五”末的10.1倍。截至2020年底,新能源在全省电源装机中占比达到31%,其中风电510万千瓦,光伏发电776万千瓦,生物质发电80万千瓦。

国网江西电力从保障全省能源供应的高度,秉承绿色发展的理念,积极践行国家“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战略,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新能源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强向省发改委(能源局)的汇报沟通,主动对接新能源项目企业。积极开展新能源相关研究,主动开展电网规划研究,不断优化电网网架,消除障碍,提升新能源接纳能力,适应新能源高速发展,保障新能源项目及时接网。发挥专业优势,主动开展新能源消纳专题研究,编制年度全省新能源发展建议报告,引导企业合理布局,促进新能源科学有序发展。在有限的电网投资规模内,持续加大新能源配套电网投入,全力满足江西省新能源项目接网需求。不断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充分挖掘电网调峰能力,保障新能源优先发电,实现了新能源发电高效利用。

新能源飞速发展,给江西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据统计,2020年全省新能源发电量165亿千瓦时,其中风力发电71亿千瓦时,光伏发电62亿千瓦时,生物质发电32亿千瓦时,合计超过全省水力发电总量,是全省水力发电量的1.13倍,占全省全社会用电量的10.08%。其中风力和光伏发电量相当于节省标煤381.14万吨,减排950.18万吨二氧化碳。江西新的能源结构,有力支撑了赣鄱大地的经济发展,有效保护了鱼米之乡的绿水青山。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