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2021年欧洲可再生能源竞标或达45GW新高,重点关注英国、西班牙和波兰

日期:2021-01-13    来源:伍德麦肯兹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1/13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洲可再生能源产业 风电项目开发 风电项目竞标

在经历了动荡的2020年之后,欧洲电力市场有望迎来较为乐观的2021年。在新的一年里,欧洲各国的政策制定者和市场参与者将在欧美绿色协议的指引下,向着零净排放的目标有效推动实质性的进程。预计2021年欧洲可再生能源竞标将创下新的记录。

根据Wood Mackenzie最新的一项分析,2021年欧洲计划竞标的总容量高达45GW,其中包括17GW的风电,6GW的光伏发电,以及技术中立的或多种可再生能源混合技术。

以往的竞拍结果表明,中标总量可能低于目标值。在过去的三年里,欧洲竞标的平均成交率为70%,也就是说,2021年极有可能最终落地30GW的发电容量。

在即将举行竞标的国家中,英国、西班牙、波兰、德国等市场非常值得关注,法国、意大利、荷兰、爱尔兰和丹麦竞标的容量相对小一些。

英国将在第四轮差价合同(CfD)计划中,分配12GW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上一轮的目标翻了一倍还多,主要基于三种发电技术,其中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已被重新纳入该计划。

在西班牙,从上一年延期的竞标叠加今年的5GW年度计划,总的竞标约为8GW左右。

波兰的目标同样是8GW,包括海上风电、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

法国将在今年竞标2.9GW的光伏发电。与此同时,继去年再创低电价记录之后,葡萄牙正在计划对“非传统地面”进行招标,以寻求成本更低的光伏用地,其中包括漂浮太阳能电站和高速公路两侧电站。

很明显,风电和光伏将占据2021年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的绝大部分。在提供大量低成本、低碳电力的同时,这两种能源的不可调度性对电力系统的灵活性提出了挑战。这在欧洲的英国、德国、荷兰等几个市场已经显示出来——2020年,不可调度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高峰遇上低需求时期,出现了前一天和当天的电价均为负值的情况。撇开新冠病毒相关的需求问题不谈,预计负电价出现的频率将会增加。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