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平价时代 风光无限

日期:2021-01-08    来源:安信国际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1/08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 平价风电 风电成本

2020年新能源板块表现大幅领先市场

覆盖15只新能源股份的安信国际新能源指数2020年接近翻倍,同期恒指表现基本持平。在2018年“531新政”后,新能源发展进入调整期。技术突破及管理能力提升,光伏发电及风力发电度电成本逐步下降,经济效益体现,新能源发电需求提升。光伏及风电产业链在需求的推动下,景气度提升。板块内企业业绩增速提升,盈利能力也快速恢复。特别是下半年以来,国内及海外相继复工复产,需求集中释放。光伏及风电产业链部分子行业供应较为紧张,企业盈利确定性强。我们预期2021年起新能源发电逐步进入平价时代,行业长期发展预期乐观。

新能源发电成本快速下降,平价时代来临

在技术创新驱动下,光伏及风力发电的度电成本均下降到十年前的30%以下。2021年,光伏发电及陆上风电将迎来平价上网元年。新能源发电将摆脱补贴限制,光伏及风力发电新增装机需求释放。中国致力控制碳排放,2030年中国将达到碳排放峰值,2060年实现碳中和。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未来5年平均每年新能源发电装机预期90GW,“十四五”期间中国新能源新增装机预期较“十三五”期间增长50%以上。世界主要国家均制定碳排放及碳中和目标,预期海外市场新能源发电新增装机也维持高位。在国内及海外市场需求共振下,光伏及风电产业链进入景气周期,特别是产业链上部分供应较紧张子行业,企业盈利确定性高。

光伏产业链关注供应较为紧张或扩产速度慢的子行业

光伏发电在技术突破下,度电成本持续下降,经济效益逐步显现。世界主要国家均致力碳减排。预期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将保持快速增长。预期全球新增光伏装机未来2年均超过20%。预期2021年中国新增光伏装机可能在55GW以上,增长35%。需求提升光伏产业链的景气度提升。而光伏产业链中,供应较为紧张或扩产速度低于需求增长的子行业中,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的盈利确定性较高,例如光伏玻璃行业及多晶硅料制造行业等。行业内的硅片/电池片/组件一体化趋势,也提升龙头市占率,扩大盈利水平。

风电产业链关注研发能力强的风机整机龙头企业

中国致力实现2030年碳排放峰值目标,“十四五”期间风电年均新增装机,预期较“十三五”期间翻倍,风机产业链需求预期大幅提升。国内风机整机制造行业,行业集中度较高,龙头金风科技的市占率达到28%。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增速预期更高,近年来风机大型化趋势更明显,这些变化利好研发技术实力能力强的龙头企业。

投资建议:

新能源发电“十四五”期间新增装机预期较“十三五”快速增长,光伏及风电产业链需求快速增加,景气度提升。光伏产业链中,供应较为紧张或扩产速度低于需求增长的子行业中,龙头企业盈利确定性高,例如光伏玻璃行业及多晶硅料制造行业等。我们推荐投资者关注光伏玻璃子行业龙头企业信义光能及福莱特玻璃及多晶硅料制造企业保利协鑫。风电产业链,随着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增速提升,风机大型化等,利好研发技术实力强劲的风机整机制造龙头企业金风科技。

风险提示:

新能源发电新增装机低于预期;子行业扩产速度高于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高于预期。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