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山西忻州供电公司服务风电并网助推转型发展

日期:2021-01-07    来源:忻州随手拍  作者:高岸柳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1/07
14: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并网 风电项目 风电送出工程

2020年12月30日6时20分,原平荷叶坪10万千瓦风电送出工程完成调试顺利投运。这是忻州市2020年最后一项投产的风电项目。至此,忻州市电力总装机容量达1454.59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60.02%。

今年是推进风电项目建设关键之年。根据国家发改委政策,2018年底前核准风电项目如2020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国家将不再补贴。2018年底前忻州市已核准风电达41项,总容量334.35万千瓦。提供电力输送通道支撑和服务,保障41项风电项目按期并网,对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建设至关重要。

忻州供电公司提高政治站位,践行企业宗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全力以赴支持、积极主动协调、精准对接服务风电项目并网,充分发挥千方百计、千言万语、千辛万苦的“电力三千精神”,保障34项具备投产条件的已核准风电项目“应接尽接、能接尽接、早接快接”,最大限度享受国家支持清洁能源发展政策红利,为忻州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硬支撑”。

该公司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指导协调推进风电项目并网。先后3次组织召开风电项目接网推进会,及时了解企业存在困难与工程建设进度;及时发布公司承建的7项风电送出工程及2项输变电工程进展和接网计划;开展风电接网专项培训,对流程规范、手续环节进行业务指导。

按照省电力公司风电接入批复方案,位于偏关、五寨、神池三县境内的5家风电企业共用一条送出线路,工程由风电企业共建共享共担。但在后期建设中由于各风电场在费用分担等方面意见不统一,导致工程遇阻。忻州供电公司多方沟通协调,两次组织召开协调会,并促请省公司、市政府、能源局先后三次召开专题会,最终议定了费用分摊和接入具体方案,解决了纷争,保障了并网。

不须扬鞭自奋蹄,担当作为保工期。面对公司基建工程量创历年之最的巨大压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开工进场延后的不利影响,公司建设者迎难而上,争分夺秒,勠力攻坚,明确任务图、时间表、责任链,加强统筹协调,科学安排进度,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不仅提前或按期投运了公司建设的7项风电送出工程和涉及风电并网的2项220千伏输变电工程,还自觉延伸服务为风电自建接网工程提供业务和技术指导,保障风电项目按期并网投运。

2020年12月16日到30日是风电并网攻坚阶段,国网忻州供电公司风电验收服务组奔波于各县风电场之间,进行最后的验收和启动送电工作。半个月,19个风电场,市场及大客户中心客户经理李旭峰和伙伴们几乎没睡过一个“囫囵觉”。他说:“为避免给企业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影响,现在系统停电操作基本都在夜间进行,我们验收组5个人都是白天奔波在路上,晚上在现场启动送电。有时送电工作完成比较早,还能到宾馆休息三四个小时;有时发现一些缺陷,处理完送电工作就凌晨五六点了,我们就乘车赶往下一个启动送电点,睡觉都是在车上。”

于2020年3月复工的中节能原平荷叶坪风电项目工程,面对疫情影响和施工环境制约带来的设备供货不足、线路施工滞后等困难,该项目自建接网工程难以按期完工,年底并网目标难以实现。为此,忻州供电公司会同风电企业想办法、出实招,采取“借线搭桥”的临时方案,利用系统资源为风电接网搭建了临时通道,保障了项目按期并网。中节能西中区域公司总经理助理伊吉东感慨地说:“多亏省电力公司、忻州供电公司紧急提供援助,借用通道资源,让我们能在年底最后时刻成功并网。”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