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甘肃天水:“大风车”转出了致富路

日期:2021-01-06    来源:新天水  作者:马凯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1/06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甘肃风力发电 风电扶贫 清水白驼风电项目

从清水县白驼镇远眺三峡新能源清水白驼60兆瓦风电项目,一个个风力发电机矗立在起伏的山峦上,就像一个个插在土地上的“风车”正悠闲地转动。待走到跟前才发觉这“大风车”高高矗立,直插云霄,白色的叶轮在山风的吹拂下呼呼转动,景象蔚为壮观。对于当地许多村民来说,这巨大叶片的不仅转出了绿色清洁的电能源,还为他们转出了致富的新途径。

三峡新能源清水白驼60兆瓦风电项目是国家能源局定点帮扶的市列重点清洁能源项目,总投资4.49亿元,装机容量24座60兆瓦,项目场区涉及清水县白驼、松树、王河3乡镇的10个村。项目于2019年3月开工建设,2020年9月30日24台风机实现全容量并网。该项目是全市第二座、清水县首座风力发电项目。

自项目建成后,清水县配合三峡新能源公司,运用现代化、数字化、智能化运维手段,全方位精心保障风电场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在风电场的中控室,记者看到维护人员通过电脑和网络监视着整个风电场的运行。据维护人员介绍,为了确保风电场正常发电,他们要定期检查各种设备整体运行状况。“日常维护需要我们尽职尽责,但对于项目整体而言,最艰难的还是当时设备运输过程。”维护人员告诉记者,在运输过程中项目曾面临雨雪、湾多、湾急、路陡、路窄、路障等重重困难,为了运输设备,曾加宽道路3公里、改造弯道25处,新修临时便道6处3公里,清理路障50余处,才将90米高塔筒、100吨主机、68.5米长的叶片顺利运输至24个机位。

据了解,在项目建设中,清水县协调三峡公司积极采购本地混凝土、钢筋、施工机械等材料设备1000万元,还优先聘用当地劳动力200余人,让当地群众增收1400万元。

截至目前,风电场已累计发电超过1000万元,预计将实现年上网电量1.178亿度电,发电收益6200多万元,年均税收850万元。同时三峡新能源公司与清水县签订扶贫协议,带动3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年均增收3000元,这些“大风车”不仅“转出”了经济效益,也为贫困群众“转出”了一条致富路。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