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宁夏新能源装机逾2500万千瓦 消纳技术全国推广

日期:2021-01-06    来源:央广网  作者:廉军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1/06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装机 风电装机 风电消纳

记者从国网宁夏电力公司最新获悉,宁夏电网新能源装机目前已达2573万千瓦,2020年新能源发电量322多亿度,成为我国首个新能源发电出力超过本地电网用电的省区。

风电场

宁夏风能、太阳能资源蕴含丰富,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和区位优势。随着2012年国家批准宁夏建立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持续推进新能源全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在资源高效利用、新技术应用、生态环境改善等方面先行先试,不断克服解决因风电、光伏大规模入网而凸显的消纳难点痛点,使示范引领效应聚集释放。

光伏电场

近几年宁夏新能源并网容量迅猛增长,规模不断扩大,最新装机占比已增至46%位列全国前茅。2020年新能源发电量首次超过区内用电负荷,利用率提升到97.6%。绿色清洁能源成为推动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并通过“西电东送”大通道打捆外送到华北、华东地区。

新能源电场的控制中心

宁夏能源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丁茂生介绍,宁夏历时10年技术攻关,研发了高精度功率预测、安全防御、集控式智能运维和新能源场站主动支撑系统等前沿技术支撑,构建了国家级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的一体化综合技术体系,宁夏新能源高效消纳综合技术已在全国1700座新能源场站推广应用。

新能源电场的接入支撑设施

国网宁夏检修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组织专业技术团队提前介入,科学缩短施工工期,高速、高效、高质量地完成新能源入网消纳,随着近日中泰330千伏变电站泰光一、二、三线的投运,2020年公司投运新能源线路22条,接入新能源发电厂22座。“十三五”期间投运新建10座330千伏变电站,新接入新能源线路40条和新能源电厂40座,宁夏新能源迈入黄金高速发展期。

电力人员在巡检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