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南澳州绿色能源发电再创佳绩,太阳能与风电共创99.6%占比

日期:2021-01-06    来源:十轮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1/06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澳大利亚风力发电 可再生能源发电 风力发电

继上次出现100%太阳能成就,这是南澳州也出现近100%再生能源发电盛况,这次是太阳能与风力发电共同实现的成就。网络管理平台OpenNEM观测到,在12月27日圣诞节周末,南澳州太阳能和风能发电占比高达99.6%。

澳州位于南半球,他的圣诞节过法跟在北半球的我们不太一样,12月的澳洲炎热干燥,圣诞节属于啤酒海鲜、冲浪与各种水上活动,虽然2020年因为新冠肺炎,这个圣诞在限制聚会、边界管控等防疫措施下与前几年有所不同,但天气依然炎热、太阳炙热依旧。

太阳能技术顾问Pierre Trilin表示,在过去13年来,南澳州再生能源的发电渗透率稳定攀升,每年绝对有4.5%的升幅,使得2020年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平均达59%,他更推测估计2021年将达到63.5%,到2030年有望逼近100%。

就如同OpenNEM显示的即时发电图,亮黄色是屋顶太阳能发电、深黄色是公用业务太阳能;绿色则是风力发电,接下来蓝色、肤色与橙色分别代表电池储能系统与天然气发电厂。

其中屋顶太阳能一直以来都是澳洲再生能源不可忽视的存在,虽然设备量小、但积少成多,根据外媒报道,近乎三分之一的南澳家庭有在自家屋顶装设太阳能板,光是2020年就装设2,500组,南澳州更在10月11日这一天,太阳能发电量满足全州所有能源需求。

澳洲能源市场调度中心(Australian Energy Market Operator,AEMO)去年11月公布的2019/2020财政年度《南澳州电力报告》指出,南澳州的再生能源渗透率达59.6%,而42.9%归功于稳定的风力发电,15.7%则是太阳能,其中屋顶太阳能又占11.6%。

若要实现100%再生能源,关键在于能源多样性、电池储能和电网互联,Verlinden表示,南澳洲的风力发电与太阳能搭配得非常好。

不过太阳能设备量正不断增加,与2018/19年度相比增加35%,已逐渐变成难以忽略的发电来源,偏偏太阳能又是靠天吃饭,为了避免天气变化让太阳能电力供不应求,也有传出盼以法规加强管控电力、断开屋顶太阳能电力等维持电网稳定性的声音。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