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风机技术 » 正文

浅谈开关磁阻电阻器的风力发电技术

日期:2020-12-31    来源:电子发烧友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2/31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机组 风电机组 风电电机

目前,开关磁阻电阻器主要有异步电动机、永磁同步电动机和无刷双馈电机。异步电动机是早期风电机组的一种,采用恒速恒频运行方式。当风速发生变化时,风速不变,风能利用率较低,因此会在市场上逐步淘汰。永磁同步电机(PMSM)和无刷双馈电机(BDFM)可以实现变速运行,是风力发电应用的主流。

然而,无刷双馈电机结构复杂,齿轮箱和发电机与风力机之间的高速传动相结合,增加了直接成本和维护成本,降低了风力发电系统的效率。

永磁体同步马达可以实现变速直接驱动发电,但永磁同步电机存在退磁缺陷,影响了发电效率和永磁同步电机成本。一般而言,现有的基于异步电机、永磁体、无刷双馈电机的风力发电系统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缺点,因此研制更适合于风力发电的低速发电机就显得尤为重要。

开关磁阻电机具有结构简单、成本低、控制灵活、容错性高等优点。目前,开关磁阻发电机已广泛应用于要求四象限运行的电力机车和调速系统中,但直到20世纪80年代末,开关磁阻发电机的研究才得到重视。英国的富尔顿首先提出了SRG的概念,然后成功开发了开关磁阻风力涡轮机和风力发电电阻器。

SRG的变速系统运行管理范围宽,低速运行性能好,电机进行结构设计简单、成本低,电机的损耗小,运行工作效率高,在风力发电场合中应用时可将增速齿轮箱省掉,提高了对风能的利用率,这些学生特点可以使得SRG 非常需要适合用到变速直驱风力发电场合中。

但目前对SRG的研究方法主要通过集中在航空服务领域,在风力发电行业领域的应用分析研究尚处于一个起步阶段,因此对开关磁阻电阻器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的研究方面具有中国十分广阔的社会和经济市场前景。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