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10000台风机数据共享,打破整机商的“垄断”!

日期:2020-12-31    来源:欧洲海上风电  作者:雷风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2/31
08: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机数据共享 风电整机商 海上风电

在风电场运营阶段,运营商可以通过分析风机的运行数据,改善运维策略,以提高发电量,降低运维成本。但是,核心数据往往掌握在整机商手里,运营商始终处于弱势的地位。

近日,三家“E字辈”的风电巨头Enel、Engie、Equinor聚集在一起,发起了一项突破性的数据共享计划,将共享所运营的超过10000台陆上和海上风机的运行数据,誓要打破整机商的垄断!

以上数据将在一个名为O2O Wind的网络平台上共享。据O2O Wind称,未来几个月将有更多的风电运营商加入,从而“终结整机商在风机性能数据上的优势地位”。

Enel全球运维主管José Alba表示:“我们在管理数据时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即最大限度地将数据转换为有用的信息,以建立我们自己的的资产管理模型。为了执行此策略,我们需要尽可能多的数据,我们将通过加入该计划来获取这些数据。”

Equinor表示,数据共享对海上风电特别重要。资产管理部门负责人Sverre Trollnes说:“考虑到海上风机的生产制造起步较晚,业主之间共享数据对于更好的管理风场是非常必要的。我们认为O2O数据共享计划是一个改进我们运营的新工具。”

O2O计划于明年组织风电运营商举办一系列研讨会,以建立数据共享的标准体系。

小编有话说

随着数字化渗透到风力发电的方方面面,越来越多的参与者所收集的数据本身就是一项很有价值的资产。一直以来,整机商在风机运行数据上有绝对话语权,这才有了运营商的抱团抗争。

不过,就在小编编辑本文的时候,又有最新的消息传来——这项数据共享计划可能要搁置一段时间。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因为运营商不希望与整机商产生太大的矛盾,毕竟整机商是他们全球各地项目的关键合作伙伴。

看到这里,小编禁不住问一句:发起项目之前就没有认真考虑过这个问题吗?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