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中国安能大唐四川普格甘天地二期风电场项目部首批风机并网投产发电

日期:2020-12-30    来源:水电铁军  作者:李涛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2/30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四川风力发电 风机并网 风电项目投产

12月27日,由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承建的大唐普格甘天地二期风电场带电调试运行,首批风机正式投产发电,高质量完成了业主年底并网发电的既定目标,书写了公司在风电市场领域的崭新篇章。

升压站倒送电成功

普格甘天地二期风电项目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境内高原山区,是中国安能转企以来承接的第一个风电项目,更是中国大唐集团公司2020年度“保电价”重点风电项目。该项目总装机规模131.11MW,其中常规区23台风机、容量82.11MW,试验区14台风机、容量49MW。新建220KV升压站一座,6条35KV集电线路。并网发电后,每年可提供清洁电力36070.9万KW·h,与目前的燃煤火电场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1.54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约2.54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1.2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约42.82万吨。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显著,对调整四川省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完善电网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地势地貌

项目施工区域由一条南北向山脊及其支脉组成,总山脊长度约13km,海拔在3530m~3950m,总面积约40km?。山区气候条件恶劣,常年风速在12~15m/s之间,含氧量低,昼夜温差大。自2020年3月进点以来,嘴唇开裂发紫,头昏脑胀成了项目部每一名员工的“常态”,便携式氧气瓶成了随身携带的“标配”。不仅要忍受恶劣的自然环境,还要克服严寒、停电、没通讯信号等令人难以生存的诸多困难,就连平日里最简单的用水,在这里都是大难题。由于项目部地处牧区,地表水受牛羊粪便污染严重,饮用及做饭用水只能两天一次从50公里山路外的县城用皮卡车运来桶装水。旱季缺水时,项目部营地周围半径10km范围都找不到稳定水源,只得租赁一辆10m?水车每天上下山,来保障项目部及施工队日常生活用水。

支援队员”晒黑的脸庞“

今年自进点以来,工期节点目标就成了项目部的“紧箍咒”,加上疫情导致进场时间延迟,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现状,项目部将年底并网发电作为控制节点,从组织策划、人员管理、资源配置多方面入手,严控工程安全、质量、进度,确保各分部工程同步整体推进。

36#机位混凝土浇筑

6月20日,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入仓,首台36#风机基础混凝土浇筑历时23小时完成。在后续浇筑过程中,项目部一班人不断吸取经验教训,优化浇筑方案,最终将浇筑时间缩减到了短短9小时。截止目前,风机基础浇筑已完成28基(共29基),力争在月底完成全部机位土建任务。

升压站现状

升压站自动工以来便一直不“太平”,主体结构下均为淤泥地质,雨季来临,在长时间的降雨影响下,基础型式大都出现了重大变更,造成施工进度滞后,严重影响直线工期。为确保升压站节点目标按期实现,局公司、分公司全力加大资源协调配置,针对项目部关键节点实施重点帮扶,指派业务专家担任项目副经理常驻现场,加强升压站施工精细化管理。9月27日,SVG室封顶,标志升压站主体结构全部完成。10月31日,主变就位;12月初,升压站一次设备调试、试验完成;二次设备、通讯系统调试完成,升压站具备带电调试条件。这些节点目标的实现,背后都凝结了大家无数的辛勤汗水。

首回4台风机吊装完成

11月11日,第一台36#风机成功吊装完成,为确保今年首回四台风机并网发电,局公司、分公司党委将项目部列为重点监管项目,当雨季影响导致施工进度滞后时,上级工作组多次深入现场帮扶,找出问题症结,提出解决措施,优化进度计划;当主吊协调难度大时,分公司常委亲自协调,工程物资部门全体出动,全国各地奔波寻找,确保两台主吊按期入场施工;当项目部缺少吊装专业人才时,分公司迅速组织30名技术骨干组成党员突击队驰援凉山。山区变换莫测的风速给吊装工作蒙上了一层阴影,瞬间风速可以到达20到30m/s,吊装的机会稍纵即逝。为应对这种情况,项目部派驻值班人员通宵测量机位风速,延长值守时间,只为一出现有利风速迅速起吊。经过漫长的等待,12月15日完成17#、34#风机吊装,12月23日完成30#风机吊装,首回4台风机才艰难吊装完成。12月27日,升压站成功倒送电,36#风机并网成功,今年并网发电目标圆满完成。

启动验收会议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项目部全体干部职工将秉持初心,不负韶华,在2021年重整行囊再出发,完成剩余工程任务,谱写出一曲慷慨激昂的“安能勇士”奋斗之歌。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