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建设 » 正文

风电场道路设计文件编制

日期:2020-12-30    来源:计鹏新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2/30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场道路设计 风电场工程 风电项目建设

近年来国内风电建设程序的不断完善,各参建单位越来越专业化,但不论参建的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基本都是电建单位。风电场道路的建设基本上是参考公路中各项目建设内容。下面只对风电场道路设计图纸的文件组成进行说明。

关于风电场道路设计,在2019年之前是没有规范可以依据的。在2019年10月1日,由国家能源局批准施行的《风电场工程道路设计规范》(NB/T 10209-2019)。由此才开始有可依据的设计规范。此规范的主要引用标准依然是交通部颁布的公路中的相关JTG系列规范。所以在进行风电场道路设计文件的组成,建议参考《公路工程基本建设项目设计文件编制办》(交公路发[2007]358号)。下面对此编制办法中与风电场道路设计文件的编制进行说明。

“编制办法”中已明确出图文件尺寸为A3大小,封面的内容。对于此部分,建议按“编制办法”中的内容进行编制。主要是出版文件的尺寸,由于道路设计文件的主要内容是以图和表两部分组成,如不统一按A3出版,则会不利于设计内容的表示。

下面分别按“编制办法”中的各篇来说明风电场道路设计文件的组成。

第一篇总体设计

此篇建议风电场设计采用,应在此篇中对风电场道路的主要设计内容表示出来。可参考中要求的内容并结合风电场道路的情况进行本篇的编制。

第二篇路线

此篇建议风电场设计采用,应在此篇中对风电场道路的路线中的平、纵等设计内容用图和表的形式表示出来。“编制办法”中交通安全设施内容在此篇中,由于风电场道路的特殊性,建议风电场交通安全设施单独成篇,不在此篇中示出。

第三篇路基、路面

此篇建议风电场设计采用,应在此篇中对风电场道路的路基、路面及其工程量等设计内容用图和表的形式表示出来。由于风电场道路基本上都是路基工程,所以本篇是主要各工程数量表示出的篇章。

第四篇桥梁、涵洞

此篇建议风电场设计采用,应在此篇中对风电场道路涵洞设计及工程量进行示出,对于交叉口过道涵中的内容也可以在此篇示出。

第五篇隧道

一般风电场道路基本没有隧道设计,在此不进行讨论。

第六篇路线交叉

此篇建议风电场设计采用。风电场道路一般都是平面交叉,所以在此篇中应示出场内设计道路间的平面交叉设计图及工程量,也应对特殊交叉路口的设计图及工程量在本篇中示出。

第七篇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

第八篇环境保护与景观设计

第九篇其他工程

第十篇筑路材料

以上几篇,由于风电场道路设计相对内容较少。所以可以合成一个篇章。根据各风电场道路的不同进行设计。

第十一篇施工组织计划

第十二篇施工图预算

以上两篇,可在说明书中或以其它单独文件形式提交出来。不建议在设计文件中表示出来。

以上,就是对于风电场道路设计文件来参考《公路工程基本建设项目设计文件编制办》(交公路发[2007]358号)进行的分析和说明。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