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能资源 » 正文

风电场风能资源评估

日期:2020-12-28    来源:计鹏新能源  作者:韩丰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2/28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能资源 风电项目投资 风能资源评估

风电场建设前期,为保障投资项目的收益率,降低投资风险。投资方应综合评估风电场的风能资源风能资源评估的准备工作包含前期的宏观选址、风电场测风和风资源评价。

下面笔者简要概括一下这几项工作流程。

风电场宏观选址

宏观选址属于风电场建设的大前期,宏观选址时原则上应该选择风能资源丰富、风能资源质量好的区域。一般要满足以下要求:选择轮毂高度年平均风速大于5m/s,风功率密度在300W/m2及以上的区域。在我国风电场开发建设的起步阶段,因为地域辽阔,建设大基地风电场和集中式风电场比较好圈地。但是近年来由于陆上风电项目的饱和,同时伴随轮毂高度的增加和叶轮直径的增大,在最近做的一些分散式风电项目中,有些风电场轮毂高度年平均风速在4.5m/s左右的区域也在相继开发,而且经过测算,也能满足内部收益率等要求。

风电场测风

在《风力发电场设计规范》(GB 51096-2015)中规定,风力发电场设计应收集以下资料:风力发电场及附近测风塔各高度不少于一年的风速、风向及气压、气温资料。

按照规范要求,在风电场建设前期,需要委托有相关资质的咨询公司进行测风塔位置的选取,进行立塔测风,以最大限度保证测风数据的有效性和风能资源评估的准确性。场区的测风塔数量应满足以下要求:地形较为平坦,风力发电场区域的海拔高差在50m以内,50MW以下风力发电场可在平均海拔位置安装1~2座测风塔;地形较为复杂或200MW及以上风力发电场,可在海拔适中、地势相对开阔的丘陵岗上安装2~3座测风塔;位于山区海拔高差在200m以上的装机容量为50MW~200MW的风力发电场,宜在风电场区域预装风力发电机组的海拔最高处、最低处和平均海拔的山脊位置安装3座测风塔。

对于容量较大的集中式风电场,为减少投资风险,精准评估风电场风能资源,投资方会参考规范要求,在场区内立塔测风,待测风时长满足一个完整年要求时,进行风资源评估。但是分散式项目不同于集中式项目,目前很多分散式风电项目有建设周期短、建设容量小的特点,不具备风电场内有测风塔的条件,此时需要收集周边风电场的测风塔测风数据或已运行风电场的实际测风数据,对场区风能资源进行评估。

风资源评价

在收集到场区及周边实测完整年测风数据时,投资方应委托相关单位编制风资源评估报告,精准地评估风电场的风能资源,复核场区是否满足投资建设条件。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