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风机技术 » 正文

里程碑!国外“孤儿”风电机组深度技改提效在国内首次获得成功!

日期:2020-12-26    来源:润阳能源  作者:吴鹏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2/26
13: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机组深度技改 风电技术 风电机组 海螺水泥

2020年12月,国外“孤儿”风电机组深度技改提效在国内首次获得成功。通过主控系统软件自主研发、用国产硬件替代关键进口部件的方式,不仅有效解决了早期进口风电机组因:厂家倒闭、缺乏备件,部件采购困难、维修养护艰难所导致的长期停运问题,更使得众多业主在早期低碳环保领域投入产出的“鸡肋”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首个国外“孤儿”风电机组深度技改提效项目圆满成功

济宁海螺风电项目位于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东部,济宁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海螺水泥”)厂区内。2011年,为满足自发自用需求,海螺水泥安装了1台川崎1.5MW中速永磁风力发电机组。该机组于当年9月开始安装,2012年4月完成并网。

作为该型号在国内的唯一一台风电机组,2013年12月出保后,随机组投运时间越来越长,关键部件开始故障频发。由于缺乏备件支撑和技术保障,该机组长期处于半停运状态,年等效满发电小时数尚不足400小时。

川崎1.5MW中速永磁风力发电机组

2020年,针对机组故障率高、运行数据记录缺失、设备几近“闲置”的情况,海螺水泥找到了明阳集团后市场运维服务专业公司——润阳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阳能源”)。

凭借丰富的老旧机组改造经验和扎实的技术积累,经过前期的深入调研和多次分析、讨论、评估,结合业主实际情况,润阳能源专项研发工作小组最终确定了在风机整体大部件不变的情况下,采用:风机主控系统软件及部分关键部件替换、重新开发主控软件、应用最新控制策略的整体解决方案。在发电量得到提升的同时,项目还将充分利用原有设施,最大限度地降低业主改造投入。

山东济宁海螺风电项目现场

从确定解决方案、合同签订、完成技术改造到并网发电,海螺水泥风电技改项目仅用时80天。技改完成后,原川崎永磁风力发电机组主控系统全部替换为自主研发软件,大部分机械、电气部件实现了国产定制化产品替代。

与此同时,润阳能源项目实施小组快速攻坚,克服了控制策略开发难度高、现场调试困难大的难题,短短10天即全部完成现场调试工作。

润阳能源提供的风电提质增效改造,不仅使机组故障率、维修率、运维成本大幅度降低,设备可利用率和发电能力获得极大提升,更让海螺水泥实现零购电和智慧能源供电的经营指导方针得到了全面落实。

依据海螺水泥风电项目现场情况,结合已有发电数据与历史风速推算,经过本次技改,机组年等效发电小时数将增加1000小时左右,预期发电量提升将超过260%。

当前,我国运行10年以上的老旧风机有近万台,未来5年,亟需解决提质增效问题的机组数量还将快速增加。作为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股票代码:601615)旗下的后市场运维服务专业公司,明阳集团的资源与技术优势为润阳能源植入了良好的基因。围绕存量风电场的综合运维服务、提质增效改造、风电场资产托管业务,结合数字化智能平台技术,润阳能源将为客户提供风电场全生命周期价值管理与智慧运维服务,让更多地区的老旧风机焕发全新的生机和活力。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