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维斯塔斯在中国创纪录162米风机塔筒上的玄机

日期:2020-12-25    来源:维斯塔斯风力之家  作者:风信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2/25
15: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维斯塔斯 塔筒 河北昌黎滦河口二期风电项目 风机吊装

162米什么概念?大概相当于54层楼,2座乐山大佛,3座黄鹤楼,以及维斯塔斯创下的中国风电新高度。

昌黎县,隶属于河北省秦皇岛市,是久负盛名的花果之乡、文化之乡、干红葡萄酒之乡……也是河北昌黎滦河口二期100MW风电项目的所在之处。今年1月份,维斯塔斯首台项目级162米塔筒高度的V136-3.8MW风机在此完成吊装,宣告了中国风电的新“高度”。据维斯塔斯测算,与行业内较先进的140米高度高塔筒相比,162米高塔筒的方案使得该项目在0.3的切变条件下预计提升发电量约7%。

近日,随着河北昌黎滦河口二期100MW风电项目全部并网发电,维斯塔斯的最高塔筒也正式开始了新的使命。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将预计达到4.5亿度电,将为当地经济和环保事业发展带去新“风口”。

风机为什么越来越高?

高塔筒的目的在于“高”吗?答案是:并不。塔筒变高,意在风能。简单说来,高塔筒具有两大优势:

提升低风速地区发电量

高塔筒作为提升低风速地区发电量的有效手段,在实际项目中得到了充分的验证。维斯塔斯在国内四个装机137米塔筒高度V110-2.0/2.2 MW机组的风场均表现出良好的发电量。其中,位于山东德州的陵城项目在2019年以塔筒高度处5.68m/s的平均风速达到了年满发小时数3,007小时*。

为平原地区带来风电机遇

随着高塔技术的应用、控制策略和智能化的提升等要素,风电已经从风资源丰富的山川丘陵,大漠草原,逐渐走到人口相对稠密、空间有限的平原地区。平原地区风资源具有高切变的特点。高切变是指风速会随高度的提升而增加,意味着通过扩大风机叶轮直径来增强单位千瓦扫风面积,并搭配高塔技术的应用将使平原区风资源同样获得开发价值。以昌黎滦河口二期风电项目为例,由于滦河口被稻田围绕的狭小空间里,162米的高塔筒就体现出了明显优势。38台2.2 MW风机,全场最大功率上限76 MW。

维斯塔斯中国区总裁托马斯·凯勒:

在平价时代,我们对高塔筒的定位已经不局限于低风速地区,而是尽可能通过提升发电量来降低度电成本,帮助客户在平价时代取胜。我们还需要关注的是,一个项目的成功不仅仅是依靠高塔筒,我们更要关注整条价值链上决定项目成功性的因素,包括机组的选型、排布、控制、运维,只有保证价值链上每一个要素的成功,才能很好地“驾驭”超高塔筒,这也就是维斯塔斯为什么能够一次次打破塔筒高度记录的原因。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