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天顺风能:当前主营业务收入为风电塔筒,努力开发建设风电场

日期:2020-12-24    来源:证券之星综合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2/24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市场 天顺风能 风电塔筒

研报初选将围绕可能值得关注的企业作初步关注筛选,证星研究院之前在研究光伏相关板块,深度整理了光伏相关产业链上的公司隆基股份、阳光电源和锦浪科技,在整理的同时挖掘清洁能源的另一大分类---风能,今天的研报初选便梳理一下风能产业链上的公司天顺风能的投资逻辑。

公司业务收入主要为风能产业链的三块业务:风电塔筒,风电叶片以及风电场。公司当前主营业务收入为风电塔筒。本文主要着眼于行业和公司的相关业务。

风电能源建设呈18%复合增长

海上风电正处于高速发展过程中,伴随着相关技术的进步,风能度电成本的降低,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预测,到2023年,全球新增海上风电装机将达到31.9GW,相比2019年的6.1GW,增长超过423%,其中2020~2025年,海上风电复合增速在18.6%,2025~2030 年复合增速在8.2%。

陆上风电项目空间同样巨大,根据 Wood Mackenzie统计,国内在建或已规划的风电大基地总容量已经超过100GW,其中内蒙古规模超过44GW,新疆、河北、四川等地超过 10GW。伴随着国内在建和已规划特高压线路的建设完成,三北地区的风电消纳压力有望缓解,从而推动平价之后,风电大基地项目稳步发展。

风电塔筒业务国内龙头,市占率10%有望进一步提升

此块业务占据公司当前业务收入的70%-80%。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海外风机巨头维斯塔斯和GE,天顺风能是国内为数不少进入其供应链体系的公司。其产品质量受到了国内外风机巨头的普遍认可。

公司是国内风电塔筒业务的绝对龙头,相关业务收入基本在其他企业两倍或以上。且公司2019国内相关业务收入24.5亿元,仅占市场份额的10%,伴随行业的增长和集中度的提升,公司的主营业务仍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风电叶片毛利率领先国内同行约一倍

2016年公司设立苏州天顺风电叶片技术有限公司,并于同年收购昆山风速时代相关旗下相关公司,引进并整合其在叶片制造领域的高级管理团队及核心技术与生产人员(昆山风速时代具有一定的TPI背景,TPI是全球顶级风电叶片专业化生产企业)

叶片与塔筒业务的客户重叠程度较大,公司于18年便与远景能源(出货规模我国第二,全球第五)签署了叶片订单,其产品工艺方面也得到了国内外巨头的认可,为后续开拓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前国内叶片生产企业生产工艺方面与国外龙头企业之间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而在叶片生产过程中,人力成本占比较高,国内企业相对国外企业相较人力成本方面具有巨大优势。

毛利率大幅度领先国内同业其他公司,在之前国内叶片市场以国资控股公司为主流,公司自2017年以来切入风电叶片业务以后,依靠民营企业成本管控方面的优势,毛利率便大幅度领先国内同行,竞争力凸显。

开展风电场开发运营业务,68%毛利率并深化和客户的合作

公司积极向产业链下游延伸,从2013年开始布局风电场开发运营业务,此举有望为公司带来长期稳定收益,深化和主要客户的战略合作,极具战略意义。此业务毛利率高,且在公司业务收入中的占比逐年提高,是公司探索为未来新能源发展趋势的一大尝试。

平安证券盈利预估:

公司2020年-2022年营收分别为78.16亿、96.35亿、113.12亿,同增31.0%、23.3%、17.4%。2020-2022净利润分别为11.46亿、13.45亿、15.48亿,同增53.4%、17.4%、15.1%。

风险提示:

1、目前国内风电市场需求旺盛主要受抢装推动,抢装之后上网电价的下滑,国内需求存在下滑风险。

2、公司主营业务塔筒业务受钢材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大。

3、公司塔筒业务出口比重较大,汇率波动和贸易保护注意可能会对公司盈利产生不良影响。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