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机叶片运输事故频发,安全话题再引业内关注

日期:2020-12-23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丽旻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2/23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机叶片 风电设备运输 风电安全

风机叶片运输引发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已成为风电施工过程中不可忽视的安全风险之一。今年正值风电“抢装”,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风电项目工期也愈加紧张,在此情况下,类似安全事故更为高发,行业对此不能掉以轻心。

日前,因运输风机叶片扫落居民房屋瓦片引发的法律纠纷落下帷幕,但叶片运输安全的话题却再度引发业内关注。

今年下半年以来,风机叶片运输相关安全事故时有发生,轻则导致叶片损伤,重则引发人员伤亡,后果不容小视。对此,有业内人士提醒称,正值风电并网冲刺期,安全意识不可缺失。

叶片运输事故频发

据记者了解,今年下半年以来,风机叶片运输导致的安全事故已有多起。

今年9月11日,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公安局发布通告称,当地面包车与重型货车上装载的风机叶片尖端相撞,引发一起伤亡惨剧。9月20日,山东临沭县长深高速青云收费站附近处发生着火事故,一辆装载风机叶片的半挂车着火,着火物为风力发电机叶片及货车轮胎。10月22日,江苏南通市如东某收费站高速路口发生一起碰撞事故,一辆混凝土泵车与一辆装载风机叶片的货车发生碰撞。

一位从事叶片售后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风机叶片大型化趋势明显,从此前常见的三、四十米,发展至目前的七、八十米,叶片应用场景也分布于高山、内陆、海上等区域,叶片运输面临的风险越来越高。”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风电机组容量不断增加,叶片长度也随之快速增长。截至目前,应用于12兆瓦Haliade-X机型的叶片长度已达到107米,这也成为了当前全球最长的叶片。作为行驶在道路上的“庞然大物”,稍有不慎,极易引发交通堵塞以及安全事故。

安全风险长期存在

上述叶片售后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叶片尺寸较大,且大多只能整体运输,目前叶片制造厂商从技术环节上并没有太好的应对方案。

一位不愿具名的叶片制造国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叶片运输事故主要分为三类:一是在高速路等市政道路发生的车辆事故,主要原因是叶片运输途中和其他车辆碰撞;二是叶片运输工装设计存在一定问题,部分叶片工装设计简单,大件运输过程中若出现急刹车易导致运输工装失效、叶片脱落等紧急情况,进而引发事故;三是运输目的地相对偏远,特定设备缺失,例如,通往山地风场的运输途中应使用叶片举升车,但此类车辆数量较少,在安全意识缺失的情况下采用常规平板车可能会导致运输事故。

事实上,对于大尺寸叶片运输难这一问题,业内也有研究人员认为,设计制作分段式叶片是一可行方法。大型风机如果能够采用分段式叶片,不仅能够降低运输难度,降低叶片生产对于工艺、工装或设备的要求,同时也可能降低施工吊装要求。

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从目前技术条件来看,分段式叶片的耐用性能仍有待提升,因此这一方案在行业内并不盛行。

另外,目前也有最新研究显示,利用新型叶片材料可进一步降低叶片重量,降低叶片运输风险,但这一技术也尚未走向成熟。

抢工期更应加强安全意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风机叶片运输引发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这已成为风电施工过程中不可忽视的安全风险之一。今年正值风电“抢装”,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风电项目工期也愈加紧张,在此情况下,类似安全事故更为高发,行业对此不能掉以轻心。

据记者了解,今年11月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已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力安全生产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电力建设工程严防由于抢工期、超能力作业引发的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隐患。同月,江苏能源监管办、华北能源监管局等监管单位相继发布风电施工安全风险防控的紧急通知,要求施工项目加强安全生产投入,坚决杜绝施工项目不顾安全风险盲目抢工期、抢进度施工的行为。

对于如何规避叶片运输风险,上述叶片制造国企相关负责人建议称,对于不同的事故易发地,业内应采取相对应的解决措施。“在道路运输过程中,风机叶片运输方应增加警示灯,提前规划运输线路,同时做好路堪、选择车流量少的时段等。而在工装设计方面,叶片厂商应做好设计,同时要考虑运输车辆性能,保障司机按章驾驶。”

另一位叶片厂商相关负责人也指出,叶片厂商应在设计制作过程中更加稳妥地设计工装,加大成本投入,降低运输途中遭遇意外情况时的风险,同时承运商更应做好安全管控,保证运输安全。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