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中交三航打造中国海上风电第一金质品牌:赛跑“台风”抢沉桩!

日期:2020-12-21    来源:中交三航江苏分公司  作者:杨莉 向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2/21
17: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阳西海上风电项目 中交三航 风电机组

11月23日凌晨12点,在三航局承建的阳西海上风电项目施工海域内,华西5000的甲板上灯火通明。不远处液压锤高高竖立,“蓄势待发”,早已为第17根桩的沉桩工作做好了准备。

组员曾兆红伏蹲在地上,手握强光手电筒,对着动液压油管连接处仔细探望检查;随着华西5000主钩起锤,操锤手薛鑫拿起连接锤体与控制室的黄色信号线,一边抬头观察锤体离空,一边慢慢地放出去;操锤手周嵩不停往返动力站与操作室,反复检查消防水压力,操作启动,给液压油预热。

这时,现场的对讲机里传来的一声“开始工作”,“咚咚咚”的打锤声瞬间震醒了沉睡的海域。船员们专注地操作着手中的仪器,仪表盘上的数字不断跳动着,桩体在震耳欲聋的声音中缓慢下沉。这是液压锤组进场阳西沙扒海上风电项目后连续通宵的第17个夜晚。

液压锤组是由1名骨干、2名党员、3名积极分子组成的“老中青”锤组,周柏锁任组长。今年8月初,液压锤组接到了三峡沙扒3到5期风电机组基础施工Ⅰ标段的35根沉桩任务,计划工期1年。考虑到阳西沙扒海况十分恶劣,风高浪涌水急,到了10月份,更是台风“光临”的高峰期。锤组为了抓住9月份黄金施工期,提前了解阳西海域海况特点,对工程地质难点反复研究,与项目部技术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做到安全无小事,小事系安全。

9月23日,船组进场不久,连续通宵5个晚上的锤组正在酣睡。锤组长周柏锁却被一声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喂,老周,液压锤来个紧急任务……”电话那头是项目部调度王和平。13号台风“鲸鱼”的脚步已经逐渐逼近,项目部要求锤组在台风前完成1根桩,否则台风期间,运输船等在现场,再加上往返运输新桩,前后要浪费10天时间。

眼睛半睁的周柏锁听到消息后,立马从床上坐了起来,赶紧穿衣出门,挨个房间敲门将组员喊醒,紧急召开会议。“接到项目部通知,台风“鲸鱼”10几个小时后即将登陆,我们要与台风来1次‘赛跑’,抢出1根桩。大家动起来,检查完设备后,随时准备开工!”散会后,薛鑫匆匆洗了把脸,念叨着:“今晚又是1个不眠之夜啊!”说罢,便向设备快速跑去。

凌晨1点,一切准备就绪。华西5000开始吊起液压锤,副组长李德明在控制室指挥,组员向乐操作液压系统、收信号线,薛鑫在船舷旋边紧盯着桩体刻度尺,曾兆红伏地仔细检查动液压油管连接处,周嵩不停地往返动力站与操作室,大家专注地盯着液压锤起吊、沉桩。

2个多小时过去了,烟灰缸里堆满了烟头,操控室内不时响起“现在桩体刻度多少”“锤击力多少”的声音。突然,一阵细微的水流声传来,李德明头微微一动,侧耳,仔细地听取声音来源,众人还没有反应过来,他就快速打开门,跑了出去。

原来动力站冷却消防水管连接处的水管炸裂了。水管炸裂将直接影响着动力站的冷却能力,会导致动力站油温过高,停止运转,并且会损伤机器,严重时锤芯将停止工作。李德明立即让周嵩停锤关掉液压油泵输送,随后赶紧拿起对讲机,呼叫现场指挥,报备锤组情况。

周柏锁对水管处进行仔细检查,将铁丝扣和水管进行加固,把爆裂段的水管剪切,重新进行绑扎接头,在接头处拆掉老旧的铁丝扣,先用新型卡环上紧,再用钢丝加固,最后在容易出现炸裂点的位置套上皮管进行双重保护。20分钟后,液压锤重新动了起来。

天边的一缕白光缓缓拉扯着黑夜,4个小时的不懈努力,钢管桩达到标高。操作室里,周嵩弓着身,缓缓站起,捶着腰说道:“咱们‘跑’赢了这场台风!”组员们劳累而苍白的脸上瞬间绽放出了笑容。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