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风电版图大变局:上海电气欲收购全球海上风电霸主?

日期:2020-12-19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宋琪 吴可仲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2/19
14: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气 日本三菱重工 西门子歌美飒

近日,一则“全球风电龙头之间或现并购”的爆炸性消息在风电行业内炸响。

据西班牙媒体报道,亚洲两大工业巨头上海电气日本三菱重工抛出了收购计划,有意收购西门子歌美飒的部分或全部股权。

此项“历史性收购”的消息一经爆出迅速引发业内热议:西门子歌美飒作为全球排名第二的风电巨头,与上述两大企业的交易或将颠覆目前的全球风电格局,全球风电霸主之位或将易主。

业内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上述收购事项仍处于早期意向确认阶段,还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气风电”)也向记者回复称:“公司还没有收到相关的消息。”

上海电气的“野心”

2019年,上海电气成功跻身全球风电整机制造商TOP10的排行榜,以1.71GW的年新增装机成绩排名第九,创造了其近3年来的最好成绩。然而,作为目前正发力风电业务的龙头企业,这样的成绩并不能满足上海电气。

2020年初,上海电气正式宣布拟将其控股子公司电气风电分拆至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并希望通过此次分拆,使其风电业务的发展与创新进一步提速。

“近年来,上海电气确实想要寻求转型,但目前他们的风电技术还支撑不了其野心。”业内资深人士凌琛告诉记者。

电气风电招股书显示,其产品技术路线为产品许可、二次开发、战略合作与自主研发齐头并进。尽管如此,电气风电仍对西门子存在技术及采购依赖。

记者注意到,2015年以来,上海电气通过与西门子签订一系列的“技术许可和协助协议(TLAA)而在技术层面达成深入合作。目前,上海电气海上4.X系列、6.X系列、7.X系列等主要在售机型的核心技术均来源于西门子,且其“二次开发产品”也是基于技术许可产品平台由公司自主开发形成。

更重要的是,来自“技术许可产品”和“二次开发产品”机型的销售不仅是电气风电主营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更是其利润的主要贡献板块。电气风电招股书明确表示,相较“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技术许可产品”和“二次开发产品”的毛利率更高。

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上海电气来自“技术许可产品”和“二次开发产品”的收入占其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8.92%、78.88%、69.53%和45.95%,而其向西门子采购零部件应用的主要产品在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68.92%、78.88%、64.70%和45.96%。

“鉴于上海电气与西门子本身就有合作基础,如果这次可以通过收购西门子歌美飒股权买下其风机技术和运维服务技术,对上海电气来说是一举两得。”凌琛向记者分析道,“目前,虽然西门子歌美飒不论产品还是市场方面都很不错,但是很难打进中国市场,同时中国企业走出去难度也不小,如果二者真的能达成交易,协同性还是很大的。”

霸主的较量

事实上,对于通过“强强联合”实现市场跨越的戏码,西门子歌美飒并不陌生。2016年6月,原本就在海上风电领域占有优势的西门子并购了彼时在陆上风电及新兴市场颇有作为的歌美飒,此后作为新主体出现的西门子歌美飒开始在全球风电市场“大杀四方”。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数据,2017年,西门子歌美飒以全年9.5GW的新增装机问鼎全球风电市场,并且自此之后连续3年称霸海上风电,2019年,西门子歌美飒更是凭借3.3GW的市场装机占据全球海上风电44%的市场份额。

“但对于这一次的并购,上海电气方面的意愿明显强于西门子歌美飒。”凌琛告诉记者。

西门子能源方面向记者表示,目前,西门子能源拥有西门子歌美飒的多数股权(67%)。西门子能源于今年4月开始在全球独立运营,9月28日,西门子能源在德国法兰克福上市。“我们现在已经是一家独立运营的上市公司。”

在这样的背景下,外媒评论称,此时任何对西门子歌美飒股权的大规模处置都会给西门子能源的清洁能源结构中留下巨大漏洞。

另一方面,对于早已是海上风电霸主的西门子歌美飒而言,目前的当务之急在于补齐其陆上业务的短板。据了解,西门子歌美飒曾公开表示,其2021财年至2023财年的目标为实现陆上业务的扭亏,并保持在海上和服务业务盈利的增长。

很显然,从陆上风电协同发展的层面来看,上海电气确非西门子歌美飒的最优选择。毕竟作为中国最大的海上风电整机制造商,上海电气同样存在陆上业务的短板。电气风电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电气风电陆上机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30.66%、13.24%、23.96%和46.34%。同时,由于陆上风机的毛利率远低于海上风电,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电气风电综合毛利率整体呈现出下降趋势。

更重要的是,目前,随着风电市场竞争的加剧,全球风电整机龙头默契地选择了“海上、陆上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发展战略。但不同于西门子歌美飒的发力方向,2020年,全球排名第一的风电整机制造商维斯塔斯开始扩张海上布局。

2020年10月,维斯塔斯宣布与三菱重工签署协议,收购三菱维斯塔斯(维斯塔斯与三菱重工的合资企业,主要涉及海上风机业务)的50%股份。作为回报,三菱重工将得到维斯塔斯2.5%的股份,并获得董事会席位。

时至今日,全球风电领域中强者更强的趋势隐现。在此背景下,上海电气能否收购西门子歌美飒,在变局中改写全球风电版图,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