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刍议风电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

日期:2020-12-11    来源:《中国宽带》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2/11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场网络安全 风电场安全防护 风电场网络系统

为了保证风电场的网络安全,就需要建立完善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以确保数据信息不被盗用、篡改等。基于此,本文对风电场存在的网络安全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制定了网络安全防护体系,以供参考。

前言

风电场地域分布比较广、数量多,机型机构也很复杂。早期的风电场一般都是进行的分散管理。但受到地形、气候等因素的影响,信息沟通受阻,还会面临着一系列的网络安全方面的问题,所以,在新时期,就需要借助现代化的技术手段,构建万寿山的风电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以提高风电场的网络安全水平。

1.    风电场存在的网络安全方面的问题

风电场存在的网络安全问题如下:

第一,系统结构跨区互联,对各区域的风电场全面检测带来了不利影响,对风电场中出现的问题也无法及时进行检测。

第二,网络配置不规范,安全监管工作落实不到位,如,系统没有及时进行升级,或者系统病毒查杀等,这就给了网络黑客、病毒入侵创造了机会。与此同时,若是管理人员没有严格依据国家标准对网络系统进行管理,也会让网络防护系统并病毒入侵。

第三,工作人员素质能力也有待进一步提高[1]。社会处在不断地发展变化之中,技术的更新速度非常快,若是相关工作人员自身对新技术的应用水平有限,网络安全管理工作不到位,也会引发各种问题[2]。

2.  风电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设

2.1网络安全防护原则

第一,安全分区原则。也就是将风电场基于网络信息技术业务系统划分成控制区、管理区,分区进行安全防护,以保证系统运行安全。

第二,网络专用。电力调度数据网是和控制区连接起来的专用网,发电站段电力数据网需要在专网上利用独网设备进行组网,并与发电站其他管理网、公共网进行安全隔离,以达到安全防护的效果。

第三,横向隔离。也就是对数据实施隔离保护,以免不法人员从网络系统中窃取或者是随意篡改数据信息等,对风电场带来影响。在网络安全防护中,该种方法很关键,它可以在虚拟环境中达到理想的保护效果,以免风电场出现信息泄露等方面的问题。

第四,纵向加密认证。这是为风电场网络系统设置的纵向安全防线。它是对传统技术的更新、升级,对网络系统实施更深入的安全防护。在风电场网络系统中,可以保证各类数据信息的分析、共享等各个环节不受外界各种因素的干扰。对风电场的一些核心防护区域,如发电站等网络系统实施纵向加密认证,可以有效防范风险,从而有效提高风电场网络防护的效果。

2.2 安全部署方案

风电场网络系统包含的内容很多,在安全防护工作中,需要做好科学规划设计,以保证系统运行安全,降低风险发生几率。因此,在对各内容加以划分时,做出了一些安全部署:第一,控制、管理区域边界安全防护。在设计风电场网络系统时,必须要对该部分内容加以科学划分,以提升整个网络系统的安全,稳定性。同时,在调用各类数据时,也更加便利。第二,系统之间的安全防护。在网络系统对各区域加以科学划分,这更能保证系统安全,即便某一区域被攻破,别的区域也不会被轻易破解,且在破解时,也能够启动应急机制,以免数据被非法人员盗用、篡改,以提高系统的安全性。第三,纵向边界防护。在这一环节的安全防护,需要用到国家要求的最新的安全防护技术,以保证系统安全[3]。第四,本部网络便捷安全防护。风电场的监控系统和生产厂商企业网络信息系统实现数据的交换,都使用了满足国家要求的单项隔离网闸,并禁止其他厂家、企业通过任何方法对风电场网络进行远程监控、操作,或者是接入网络。第五,对控制区和非控制区实施边界安全防护。在风电站的主监控系统和风率等各个系统信息交流网边界设置防火墙或者是满足电网要求的隔离装置。

2.3 其他的安全防护手段

第一,做好数据、系统备份工作。对风电场网络系统等各类系统来说,做好数据、系统的备份是很重要的,以保证突发情况造成数据损坏、系统瘫痪时可以及时恢复数据。

第二,对主机进行安全防护。在整个网络系统中,做好主机的安全防护是很关键的,防护包含安全配置、修补补丁、主机加固等。其中,安全配置是经过科学设置系统配置等来处理安全弱点,减少不需要的应用。修补补丁,也就是通过病毒查杀软件来查找补丁,完善补丁的更新、修复,处理系统漏洞。主机加固,也就是在网络系统安装一些加固主机的软件,强制实施权限分配,以确保对系统访问满足主机安全策略,以免主机权限被非法篡改、使用。

2.4 构建完善的安全管控体系

风电场的网络系统安全防护包含各个站点、部门等,无论是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都会对整个网络系统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所以,需要构建完善的安全管控体系,明确各级工作人员的相应权责,以便于更有效地实施管理。

3.    结束

总而言之,做好风电场的网络安全防护工作,能够抵御黑客、病毒等的攻击,保证网络数据的安全性。所以,风电场相关人员需要对网络安全防护工作引起重视,做好安全防护部署,构建完善的安全管控体系,以提高网络信息安全。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