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技术动态 » 正文

各省新能源场站关口计量配置

日期:2020-12-09    来源:计鹏新能源  作者:孙彩霞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2/09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关口计量点 风力发电场 风电上网电价

所谓“关口计量点”,在GB/T 50063中术语一节解释为“指发电企业、电网经营企业及用电企业之间进行电能结算的计量点”,关口计量点关系到企业的电价收益,所以电网企业和各发电企业都很重视。下面将各省电网对关口计量的相关要求进行分享。

关口计量点的规范要求

在DL/T 5202技术规程中第5节规定了关口计量点设置原则。对于风电场在GB 51096《风力发电场设计规范》中,有以下要求:

(1)电能关口计量点应设置在风力发电场与电网产权分界点;

(2)具有电气联系的不同风电场之间的产权分界点;

(3)同一发电场内不同上网电价的发电机组分界点。

对于光伏电站,在GB 50797《光伏发电站设计规范》中也在电能计量一章中作了相关要求,和风电场的要求是一样的。

各省关口计量点的不同之处

从标准和规范的要求可知,产权分界点处必须设置关口表,大部分省电网也都是这样要求,新能源场站都是按要求执行,通常都是将关口计量点设置在上网线路出线侧和不同上网电价集电线路侧。

但是,也会有些省电网要求会不同。经过对多省接入系统报告的分析比较可知:四川省电网要求在接入系统线路侧和所有集电线路都设置为关口计量点,有的项目;陕西省电网要求比四川省更严格,接入系统线路、主变各侧及所有集电线路都设置为计量点。其他省接入系统文件目前还没有发现要求设这么多关口计量点,都是在满足计价要求的基础上设置。

各省关口表配置数量不同

DL/T 5202《电能量计量系统设计技术规程》6.0.5中提到“当线路两侧均设置为电能量计量点时,宜选用相同的电能量计量表计。重要关口计量点的电能量计量表计可采用双表配置”,6.0.6中提到“发电厂的上网关口计量点,依据需要可配置相同的两块表计:按主/副方式运行”。DL/T 448-2016《电能量计量装置技术管理规程》的6.4节也有相关配置原则。

根据规程规定,关口计量表可配置2块,也可配置1块。就目前各省的接入系统批复文件看,除山东省要求是单表配置外,其他省都要求按照主副表配置。

远方抄表装置配置不同

远方抄表装置在天津市有要求,要求远方抄表装置要求将风力发电站用电量信息、站用电的用电量信息通过跳读数据网传送至营销部门。

结论

从各省电网的要求看,新能源场站的关口计量配置在满足规范要求外还是有不小的差异,关口点的设置必须满足当地电网要求,尤其像四川、陕西这些要求严格的省份更需要注意,否则会影响并网;另外关口表的配置数量也要按照当地电网的要求进行配置,关口表的型号要满足营销部门的要求,方案设计做得不对的话不光影响并网也会使概算有很大差异。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