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邹磊离任前定下目标:东方风电要“重回行业前三”

日期:2020-12-08    来源:风芒能源  作者:罗玲艳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2/08
16: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风电 邹磊 海上风机 海上风电

继东方电气前任董事长温枢刚坐上华电集团第一把交椅后,“五大发电集团”中又多了一位“东气系”董事长。

12月7日上午,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唐集团)官方网站公布消息,邹磊同志任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除去其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方电气)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

继东方电气前任董事长温枢刚坐上华电集团第一把交椅后,“五大发电集团”中又多了一位“东气系”董事长。

硬币的另一面是,东方电气将失去一位励精图治的中兴之臣。回顾邹磊在位的四年多时间,东方电气顺利走出了业绩低迷的魔咒,净利润逐年攀升。其各方业务亦在邹磊的谋划中有了十分清晰的定位:做优水电、火电,做强风电、太阳能,做大核电、气电。

就风电业务而言,邹磊上位后,风电被提到集团战略高地。2019年东方电气10MW风机面世,一举成为中国海上风机大兆瓦玩家的领跑者。此前风机产品永远落后市场一步的东方电气,亦在近几年有了完整的风机产品序列。

不久前的东方电气集团务虚会议上,邹磊为东方风电定下“重回风电行业前三“的复兴目标。

但邹磊离任后,谁来替他唱完“东”山再起的下半场?

筹码何在?

发轫于四川德阳的东方电气,从2004年开始入局风电行业,在2010年前,东方电气的风电市场份额甚至一度超过当时的金风科技,仅次于当时第一的华锐风电。

但站在2020年的时间节点上,东方电气位列前三已成十年前的往事。

同样的时间节点上,邹磊的继任者将面对十分复杂的局势:尽管在“30·60”碳中和目标下,十四五时期中国风电被预计每年有50GW的大市场,但彼时中国陆上风电已经进入平价时代,达不到平价水准的海上风电亦将明年被迫进入平价,除了上海之外,其他省份的地方补贴迟迟未决。

用上海电气集团副总裁金孝龙在风能大会上的讲话来概括当前的风电行业格局——“前景辉煌、虽无远虑,却有近忧。十四五期间或许是整机商最为艰难的时期。”

在这样的市场格局下,东方风电重回行业前三的筹码在哪里?

其一,率先下线的10兆瓦海上风机、以及大兆瓦风机关键部件的研发能力是其第一个筹码。2019年9月,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首台10兆瓦风机在福建三峡产业园下线,这台风机的发电机、变流器、叶片等关键部件均为东方电气自主研发。

从5兆瓦海上风机跳跃到10兆瓦风机后,东方风电又回头补上了7.5兆瓦海上机组,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未来海上风机序列。此外,东方电气方面透露,“目前,12兆瓦和15兆瓦的海上风机研发也已经安排上了日程。其12兆瓦风机或将在明年下线。”

其二,东方风电绑定了其在水电业务的老合作伙伴三峡。而后者通过投资产业园,带动企业落户等一系列组合拳,几乎独霸福建海上风电资源。

今年6月,东方电气与金风科技共同中标福建长乐外海海上风电场 A 区项目(第二批次)采购项目各100MW,东方电气的报价为6590元/KW,低于金风科技的7173.9元/KW。

截至目前,东方电气的10兆瓦海上风机已经获得了300兆瓦的批量订单。其首台10MW海上风机和金风科技的首台8兆瓦风机,已经在同一个试验基地并网运行。

如果通过市场验证,东方风电在海上风电大兆瓦风机赛道将获得先发优势。

其三,过往依托低风速取胜的东方风电,今年已经展露去其在三北地区的战斗力。今年7月,东方电气首台4.5兆瓦陆上机组在张家口试验基地并网发电,成为当时单机容量最大的陆上机组。

随后,东方电气又向下研发出3兆瓦机组,向上研发出针对中高风速的5.5兆瓦机组和针对海外中高风速的6兆瓦机组风电机组。

并且在国家电投600万千瓦平价大基地项目招标中,东方电气均有斩获不同程度的订单。

其四,放眼望去,把控着中国电力开发话语权的“五大发电集团”,有两家掌舵者来自东方电气。所以对于眼下的东方电气而言,只要打磨好自身产品,那么,这些人脉资源优势,都将化作东方电气“重回行业前三”的助力。

走出低谷

2016年5月,邹磊从哈尔滨南下四川,履新东方电气董事长职位。

他被行业看作收拾烂摊子的救火队长。彼时东方电气正处于业绩急剧下滑期,根据财报显示,邹磊上任前的2016年一季度,东方电气净利润仅为439.48万元,同比下降95.92%。

东方电气诞生于新中国初期,拥有“水电、火电、核电、气电、风电、太阳能”六电并举的研制能力,可批量研制1000MW等级水轮发电机组、1350MW等级超超临界火电机组、1000MW-1750MW等级核电机组,是全球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和电站工程总承包企业集团之一。

当时,中国经济进入平稳发展阶段,电力产能呈现出过剩状态。火电设备年均利用小时数从2011年的5294小时下滑至2016年的4000小时左右。

“发电设备行业呈现出需求低、价格低、传统的水火电比例低,用户要求高、项目规划风险高的“三低两高”状态。”水电的开发也接近饱和,市场处于收缩状态。

2014-2016年间,中国风电行业正处于第一轮抢装潮带来的高景气周期,但东方风电不仅没能更上层楼,反而跌出了行业前五。

使其受到重挫的是2008年后的一笔“爱心订单”。

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11级地震。灾后重建的东方电气因此收获了不少“爱心订单”。但因为质量把控并不严格,两年后,质量问题频发的“爱心订单”,戏剧性地成为了重挫东方电气的元凶。

疲于应付风机事故的东方电气在业内口碑一落千丈,2015年前后,东方电气作出将风电资产转卖给中国海装的决策,但被后者拒绝。

临危受命的邹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掷地有声地表示,“我有信心带领东方电气尽快走出低谷。”

邹磊上任后,迅速与集团高层商议,为东方电气制定了新的产业定位:做优水电、火电,做强风电、太阳能,做大核电、气电。

卖身未果的风电第一次被提上了集团的战略高度。2016年底,东方电气总设计师赵伟受命带领200多人的团队启动10兆瓦风机的攻关。并先后攻克了叶片气弹等多重难题。

随着10MW、7.5MW等海上机组,3MW、4.5MW、5.5MW、6MW等陆上大机组陆续下线,东方风电打稳了征战未来的基本盘。

“当年,集团拨款20个亿要做强风电产业。你们现在看到的成绩,基本上都是2016年底的决策成果。”东方风电内部人士表示。

邹磊在任期间,东方电气还研发出白鹤滩 1000W水电机组、66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1750MW三代核电机组主设备,分别占领了水电、高效清洁火电和核电技术的制高点。

而在清洁能源方面,除了风电,东方电气还重金布局了氢能。今年9月,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自主研发的四川首套加氢站用高压储氢容器在德阳制造基地制造完工,标志其具备了高压储氢容器批量化制造能力。

从历年递交的成绩单来看,邹磊在位四年多时间内,东方电气从净利润亏损17.8亿,逐步实现了正向盈利,并且保持了逐年上升的趋势。

带领东方电气走出低谷后,邹磊迎来职业生涯的新征程。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