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国内外对风电机组高电压穿越技术的要求和规范

日期:2020-12-07    来源:电气新科技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2/07
13: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机组 高压电穿越技术 风力发电

随着直流输电技术的快速发展,其安全、稳定、运行面临更大的挑战,尤其是直流输电近区新能源机组耐高压能力成为了关注重点。

为了提升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能力,世界各国逐步开展新能源机组故障电压穿越能力的研究。各国电网运营龙头企业如澳大利亚能源市场委员会(AEMC)、美国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等,依据大电网组织结构特性,对新能源发电机组高电压穿越能力做出了明确要求。

1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首先制定了具有真正意义的风力发电机组高电压穿越能力导则,该导则规定高压侧电网电压骤升至额定电压的130%时,风力发电机组应维持60ms而不脱网;电网电压从额定值的130%回到额定值的110%时,机组需要不间断运行900ms,并保证有充足的故障恢复电流能够支撑过电压故障。图1所示为澳大利亚高穿标准。

2 美国

美国风力发电机组并网导则要求,高压侧电网电压骤升至额定电压的120%时,风力发电机组具备连续运行1s不脱网的能力;在电网电压升高至118%时,风力发电机组具备连续运行2s不脱网的能力;在电网电压升高至115%时,风力发电机组具备连续运行3s不脱网的能力;高压侧电网电压骤升至额定电压的110%时,风力发电机组具备连续运行工作不脱网的能力。图2所示为美国高穿并网导则。

3 中国

我国在风力发电机组高电压穿越方面也在积极制定标准,并于2017和2018年分别发布了NB/T 31111—2017《风电机组高电压穿越测试规程》和GB/T 36995—2018《风力发电机组 故障电压穿越能力测试规程》,其中国标GB/T 36995要求见表1。

国标要求采用阻容分压式高穿设备进行风力发电机组高电压穿越测试,图3所示为电压升高装置示意图,阻容分压式高穿设备串入至风机升压变压器高压侧,应用阻容分压原理抬升电压。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