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技术动态 » 正文

风电场润滑油监测及净化的专业检修管理

日期:2020-12-07    来源:美菲尔环保科技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2/07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场润滑油 风电场监测 风电场设备检修

风电机组的润滑系统与磨损状态监测及故障诊断,是确保设备安全运行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通过对风电机组在润滑油的分析检测,一方面能有效地分析设备在用润滑油的质量状态,判别油品是否可继续使用以及何时净化,从而确保设备的可靠润滑;另一方面则能有效地分析评判设备的磨损状态及磨损故障的原因,指导设备的视情维护和保养,确保设备安全运行。

风电机组所用润滑油的分析检测目的

其一是:通过对设备在用润滑油主要理化指标的定期跟踪监测,及时发现设备用油的劣化程度及污染原因,评价设备的润滑状态。

其二是:通过对设备在用润滑油中磨损金属颗粒的定量、定性分析,监测诊断设备主要摩擦副的磨损失效状态及原因。同时考虑风电机组的特点,根据相关企业开展“油液监测”的经验,建议对风电机组润滑油开展以下项目的跟踪监测。

在用润滑油的跟踪检测成套项目

齿轮油检测项目:运动粘度(40℃)、水分、总酸值、光谱分析、PQ。其中:

光谱元素分析:Fe、Al、Cu、Pb、Cr、Mo、Mn、Sn、Ag、Ni、Si、V、Na、B、P、Zn、Ca、Mg、Ba、Ti等十八种元素的定量数据。

直读铁谱分析及其特点

对在用油或润滑脂中铁磁性磨损金属颗粒数量进行定量检测,特别是对光谱等常规手段不太敏感的大尺寸颗粒,有较好的检测效果,可以较准确地判断油中铁磁性磨粒的浓度变化。分别检测出油品的24个定量理化性能指标数据,能对风电机组的润滑、磨损、污染与油品的质量进行评定。当光谱元素分析项目中的金属元素含量高,或直读铁谱分析项目读数大时,建议加做分析铁谱分析。

分析铁谱分析及其特点

正常磨损颗粒、粘着擦伤颗粒、疲劳剥落颗粒、切削磨损颗粒、腐蚀磨损颗粒、氧化颗粒、有色金属颗粒、外界污染颗粒、油品变质颗粒等九个定性数据。检测出油品的9个磨损与污染定性评价数据,能对风电机组的润滑与磨损状态进行深入评价,特别是能有效分析设备的磨损状态与磨损故障原因。

检测周期

制定合理有效的取样周期,真实地反映了当时机器的润滑磨损状态,既不能过度分析,造成浪费,又要确保实验室有足够的数据,去分析和诊断设备润滑与磨损的状态,是整个设备润滑磨损监测工程的重要的一环。结合风电机组的实际工况,建议以三到六个月为一个周期(每3-6个月/次)取样送检。

润滑油净化的重要性

根据检测风电机组的润滑系统与磨损状态监测对已污染的油品及时净化处理尤为重要。美菲尔流体碟式分离机(离心式滤油机)针对工业用油设计、研发、制造、销售的高效离心式滤油机,其工作原理是利用不同物质密度不同的特性,通过离心分离将大于油液密度各种固态、液态、气态(例如:油液中的水、杂质等)等污染物实现快速分离。

滤油机工作流程

油液从油箱进入离心式净油进油管后,在负压作用下沿着密封骨架往离心筒上方走,待其充满整个筒腔后,离心筒开始工作。油液在离心力作用下,通过高速旋转,使密度大颗粒物被分离出来后,沿着筒壁流到纳污盒;同时,刚刚被初步净化了的油液在压力作用下又被挤进碟片,在碟片的层层过滤一下,获得二次净化,最终排出油管,并通过压力被打回油箱,至此完成一个过滤循环。

美菲尔离心式滤油机具有无需耗材、高速自动连续排水、适用广泛、移动方便、可在线离线适用、多功能保护等优势。离心式滤油机在现代工业中广泛应用于钢铁、电力及风力发电、化工、造船、机械制造、造纸、塑胶、陶瓷以及环保等行业。适用于油品粘度范围从25#——460#的液压油、润滑油、齿轮油、油膜轴承油的净化和分离。

风电机组的运行安全、经济是关键。优化风电场的检修管理体系,进一步理顺检修与运营的关系,不仅能提高风电公司的经济效益,还可以改变以往风电公司“大而全”、“小而全”的经营模式,摆脱重复繁琐的被动局面,可以集中精力,搞好生产。风电场全面开展油液监测及净化从根本上减少机组设备的磨损和维护保养停机时间,提高效率,增加效益。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