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技术动态 » 正文

风电场用风功率采集测风塔数据报文格式解析浅谈

日期:2020-12-07    来源:测风新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2/07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场用风功率 测风塔数据 风速风向数据

看过我前面文章的朋友应该都知道,测风塔上送数据主要包括以下几个环境气象变量:风机轮毂处的风速、风向数据、以及其他不同高处的风速风向数据和近地层10米高处的温度、湿度、压力数据。

目前主流市场上测风塔用的数采器的数据格式主要分为两种:短整型数据(short)和单精度浮点型(float)。

短整型数据占用两个字节,又分为有符号整型数据(signed)和无符号短整型数据(unsigned )

单精度浮点型数据占用四个字节

由于不同的数采器对于多字节数据的存储方式不同,在解析报文时首先需要解决字节存储顺序问题。

短整型数据的报文解析涉及两种顺序方式:

高字节在前、低字节在后(AB)

低字节在前、高字节在后(BA)

用的比较多的是第一种AB,考虑到短整型数据,不包含小数部分,在处理测风塔数据时,一般会给出对应的系数,比如:0.1。

单精度浮点型数据的报文解析就稍微更复杂一些,涉及四种顺序方式:

高位在前、低位在后,高字节在前、低字节在后(ABCD)

高位在前、低位在后,低字节在前、高字节在后(BADC)

低位在前、高位在后,高字节在前、低字节在后(CDAB)

低位在前、高位在后,低字节在前、高字节在后(DCBA)

这里我采集一个输出是整形的温湿压传感器的测量数据。Modbus RTU通讯报文解析如下:

TX:030300060003E428

其中:03为Modbus地址,03为功能码,0006为寄存器起始地址,0003为读取寄存器个数,E428为校验码。

RX:03030600BB01AF27BA7790

其中:03为Modbus地址,03为功能码,06为数据字节个数(因为两个字节表示一个寄存器,所以是3个寄存器),00BB为第一个数,01AF为第二个数,27BAW为第三个数,7790为校验码。

由于数据顺序为AB,所以三个数转成十进制分别是187、431、10170,乘以0.1系数分别是温度18.7℃,湿度43.1%、压力1017hPa。这里要特别注意下,温度是有符号整型数据,如果选成无符号整型数据,温度在0℃以上是没有问题的,冬天低于0℃时,会变成很大的错误数据。

单精度浮点数解析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一下,很有可能你解析出来数据看着是正常的,但是和实际是不符合的。需要看下现场实际情况结合数据的逻辑,判断下解析的测风塔数据是否正常,比如风速,一般在0-20米之间,并且高层的风速是要比低层的风速大,风向、温度、湿度压力可以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和海拔高度。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