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风力发电场监控系统通信解决方案

日期:2020-12-04    来源:陈进锋  作者:陈进锋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2/04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监控系统 风力发电机组 风电场安全

在风电发电场中风力发电机组分布在辽阔的发电场当中,每台发电机组的顶部机仓配备有一个涡轮发电机,前端是可调整角度的风叶,系统可根据不同的风力状况来调整风叶的倾斜角度,风叶一般的转速为10~15转/分,风叶的通过变速箱可将转速到1500转/分的转速驱动发电机。

在机仓里同时也配置一台工业PC 和 PLC用于控制及相关数据采集,通过PLC采集风速、风向、转速、温度、发电有功功率及无功功率等相关数据,并通过采集的数据对发电机进行实时控制,在风机塔底端还人箱变负责汇流和升压。

风力发电监控系统通信需求

1) 实时性和可靠性要求

  风力发电场监控系统是监控风电发电场各风机发电的实时监控系统,其主要功能完成风力发电场各风机及环境的实时监控,实现最大限度地有功发电,保证风电场安全、稳定运行。

风力发电场监控系统的通信采用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冗余环网技术确保在某处网格中断后能及时恢复。

2) 抗干扰能力要求

  风力发电场监控系统的通信设备安装在电厂区各个系统中,环境温度变化大,需防雨、防风、防尘、防腐及防电磁干扰等。

3) 性能价格比要求

  风力发电场监控系统的通信是一个多测点、多节点、多层次的庞大而复杂的通信网络,是一项投资大的工程。

  因此,通信系统的设计既要尽量降低造价,又要满足实用化要求。这就要求在保证满足实用功能的前提下,根据不同系统、不同通信层次的性能要求,采用不同的配置,尽量降低系统的造价。

4)低运行维护成本:要易于建设、易于使用、易于维护

  风力发电场监控系统的通信之多、节点之多、覆盖面之广,决定了通信系统的建设要易于建设、易于使用和易于维护。

5)网络拓扑灵活

可根据现场实际应用情况拓扑不同的组网模式:冗余环网、相交环、相切环、偶合环等;

风力发电场监控系统通信解决方案:

风力发电远程监控系统需要采集所有风机的相关数据并进行实时监控,所以需要把风电场的风机都通过工业以太网交换机组成冗余环网实现互连,在风机塔顶部的机仓内放一台交接机通过光纤与风机塔底部的交换机相连;

而根据各风机塔的地理位置把机塔底部的工业以太网交换机组成冗余环网,实现风力发电远程监控系统SCADAT系统和控制系统的数据采集、分析和控制,同时提供操作人员和维护人员报警信息等。

方案亮点

1、方案融合SW-Ring的冗余环网技术,网络故障自愈时间≤20ms,组网方式灵活,可组成星型、环型等网络,轻松适应风力发电现场复杂的地理环境。

2、方案采用三旺通信工业以太网交换机(IP40防护等级)进行组网,具ESD15KV保护及浪涌4.5KV保护,能够在-40~85℃工业环境下稳定运行。

通信风力发电场监控系统通信解决方案采用冗余环网结构,同时提供了方便易用的网管系统;能够保障风力发电场监控系统的数据实时传输和控制,实现风力发电场监控系统安全、稳定的运行。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