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李方:推动老旧风场提质增效 实现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0-12-04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2/04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唐集团 李方 风电设备老化 风电检修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新能源事业部 党委委员 副总经理 李方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更明确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当前随着清洁能源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中国大唐的风电装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在大力推动新项目建设的同时,我们也要注重盘活旧资源,推动老旧风场提质增效,进一步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实现新旧项目同步高质量发展。结合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新能源事业部兴顺风电场提质增效实践,与大家共同探讨老旧风场提质增效这个行业共同性问题。

一是抓住关键问题,解决设备老化问题。

重庆新能源事业部兴顺风电场于2009年5月首台机组并网发电,系重庆区域第一家投产运营的风电场。受制于当时技术限制,安装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85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55台,系中船重工海装风电首批风力发电机组。随着时间的流逝,设备老化导致维护工作量大,不仅降低了设备利用率,也把运维人员“耗”在了设备治理上,风资源利用率偏低。在推进兴顺风电场提质增效的过程中,我们也尝试了使用叶片加长技术,以提高风资源利用率,但收效一般。今年以来,通过对风机设备分析发现,因风电机组内有大量电子产品,其使用寿命一般是十年,超过寿命后产品性能将会大幅衰减,尤其是控制回路中的电容元件,性能衰耗会更加严重,风机运行中因控制部分故障引起停机占比非常大,甚至超过一半。正是发现了这个关键问题,加大了对兴顺风电场控制系统的更换改造工作,使用新控制元器件的风机故障率明显下降,风机发电能力大幅提升,提质增效显著,月发电量在今年8月创下五年以来新高。

二是引入高新技术,解决设备落后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要把科技成果充分应用的现代化事业中去”。当前,国内风机整机技术经过不断发展,技术路线已非常成熟甚至达到了行业领先。兴顺风电场投运十年的风机技术已非常落后,部分产品不仅停产且落后现有几代水平。在提质增效方面,我们更应注重新技术的运用,通过引入高新技术,依托科技引领作用大幅改善风机的运行品质。比如,兴顺风电场以往需要五面屏柜才能实现的功能,通过集中化、模块化的改造后仅需两面屏柜就可实现,不仅实现结构优化且稳定性大幅提升。同时,兴顺风电场还对风机变频、变桨控制等采用先进技术路线产品替代现有产品,设备安全性、稳定性不断提高,风机性能有了质的飞跃,老旧风机也逐渐跟上了时代步伐。

三是优化检修管理,解决设备欠修问题。

风机常年在高空运行,检修维护受制于外部因素影响,无法像火电、水电可定期进行计划性检修,尤其是兴顺风电场这样的老旧风机设备故障率高,更多的是状态检修,面临着低风速时维护过度、高风速时维护不足的现象,整机设备全面开展检修维护难以实现,多数部件欠修问题较为严重。在今年我们优化调整了检修方式,集中几个风场技术人员,利用变电站出线改造时机对所有风机进行全面维护,对变桨电机、偏航电机组织下架维护,逐台电机替换维修一遍,风机部件欠修问题得到较大改善,有效减少了故障发生率,风机可利用率从年初的96.6%达到了如今的98.6%、利用小时提高明显。发电机、齿轮箱、叶片、塔筒等大部件无法下架交替维修,但经过十年运行已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老化、磨损和腐蚀,若发生问题将直接导致风机长停,造成较大损失。因此我们抓小放大,对出现的故障应及时处理,防止故障扩大,避免发生事故。同时严格落实定期工作要求,小风时组织登塔巡检,及时发现设备隐患,同比设备故障率大幅降低,风机长周期运行能力加强,在大风季抢抓机会抢发电量的能力明显增强,在8至10月大风季发电量连续超计划值,为年度电量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是解放生产力,解决职工“三感”偏低问题。

高质量发展是依靠技术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实现的发展,其最终目标就是提升职工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由于风电场区域广、风机布置分散,风机距离变电站都较远,且兴顺这样的老旧风场在之前并未安装免爬器等设备,职工日常巡检大量时间不是耽误在路途上,就是耽误在攀登塔筒上,职工不仅苦不堪言,加之山区交通安全、登高作业安全带来的影响,导致职工“三感”普遍偏低。对此,我们在为风机安装免爬器的同时,引入远程监控设备,全方位、多角度对重点部位实现24小时不间断远程监控、在线分析,各类振动、温度、电流等异常信号实现及时报警,运维人员能够及时发现潜在的设备早期异常和事故征兆,做到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职工劳动强度大幅降低,生产力得到了解放,职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参与到日常的技能培训中,技能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在通过职工能力提升弥补设备老旧带来不足的同时,职工发展空间更为广大,年内向各新投运风电场输送了6名成熟技能和管理人才。昔日士气低落的兴顺风电场,而今“趾高气扬”,职工“三感”明显提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目前兴顺风场设备安全稳定、运行质量有了较大提高,各项指标逐月向好,盈利能力大幅增强,运行十年的风电场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重新焕发了青春。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