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越南风电繁荣昙花一现?

日期:2020-12-04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2/04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越南风力发电 风电补贴 越南风电市场

越南的风电开发商一直苦苦等待政府公布2021年10月以后新建项目补贴机制的细节。政府显示延长了风电补贴政策有效期,并提高了电力开发计划草案中的发电量目标,给行业带来一丝希望。但政府最新公布的提案可能破坏越南风电的发展势头,让投资者大失所望。

需求增势强劲、补贴政策以及政府设下的可再生能源高目标共同推动下,越南风电市场大热,迎来一众东南亚风电开发商。仅仅两年内,申报并核准纳入电力发展计划的风电项目达到12GW。然而,其中近75%的项目预计无法在风电上网电价政策期限2021年11月1日前建成并网。

2020年10月28日,越南工贸部公布了风电上网电价新政策中的最新上网电价,并提出将截止期限延长到2023年底,但风电项目上网电价最大降幅达20%。如此一来,在建项目的商业可行性可能被削弱,行业发展恐陷入停滞,其中大型海上风电项目受影响尤甚。

降低项目建设成本和融资成本至关重要。就目前的成本而言,与目前的上网电价相比,开发商的无杠杆内部收益率降幅高达3.3个百分点。符合海上风电上网电价政策要求的潮间带风电项目受影响最小,因为这类项目上网电价较高和利用小时数较大,成本提高对收益的冲击小于陆上风电项目。

若政策提案落地,越南政府可能无法实现风电装机目标。此前推出的越南电力发展计划草案(PDP VIII)中,越南风电装机规模比重需从2020年的1%升至2040年的19%。2023年前的短期激励措施不足以提高市场信心。越南政府的目标、监管和政策框架需更明确、透明,以维持保持国内风电建设的增长势头,以实现风电装机目标。

一组数据

20%

陆上风电项目上网电价最大降幅

高达3.3%

项目内部收益率降幅预期

8.9GW

2021年11月1日补贴政策期限前无法完工并网的风电项目规模预期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