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中交三航局三峡广东阳西海上风电项目部:在风口浪尖中实践“初心”

日期:2020-11-30    来源:中交三航局阳西海上风电项目部  作者:张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1/30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中交三航局 风电项目

“‘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优秀团队’证书下来了!”中交三航局三峡阳西海上风电项目部正要召开年后复工的首次党员座谈会,会议室内顿时热闹了起来。“后续的任务依然艰巨,大家再接再厉,不忘建设初心,咱们要在南海筑牢‘三航海上风电’的金字招牌!”党支部书记董沂港激动地说。

阳西沙扒位于广东省阳江市,施工区域海水深达30米,涌浪也异于别处,浪高一米是稀松平常,稍微起点风,便能达到两、三米。“这里海况太恶劣了,而且和以往施工海域水深相比深出一倍。”在做施工策划时项目副总工崔灿发现,以往适用于水深十几米的稳桩平台,不见得能“稳住”即将施工的底口桩径达9米国内新晋最大单桩。“我们要干好工程,更要平平安安的干好工程!”在业主召开的施工方案汇报会上,项目经理潘晓炜提出要对投标方案中的稳桩平台设计进行再优化。顶着开工在即的压力,面对多方对于工程进度的质疑,潘晓炜带着技术部门根据海况和桩身参数等相关数据,为平台量身配置钢结构及液压系统,并交付专业厂家进行定制。

稳桩平台的问题基本解决,随着前期筹备工作紧锣密鼓的开展,一个新问题又摆在了大家面前——没有合适的液压锤。“设计要求液压锤最大锤击能量不小于2400千焦,然而咱们手里仅有的IHC1800S液压锤只适用于直径5.5米的桩身施工。市面上满足要求的液压锤也是屈指可数……”“目前,国内现有锤击能量最大的也就属Menck 3500S液压锤了。”“可是,它的理论安全施工范围只求证到直径7米,咱们桩顶直径可是7.5米呀!”党员活动室内,由项目部党员组成的攻坚小组为液压锤伤透了脑筋,一时之间筹备工作陷入了僵局。

“看来只能订制替打环了!” 潘晓炜几番纠结,还是将在大丰海上风电施工时的解决方案和盘托出,可大丰桩顶直径为7米,尚在理论认证的安全范围。“万一溜桩的话,平台损坏,人员、船舶的安全都存在风险。”有人说出了担忧,“可以加长锤顶的钢丝绳,这样就安全多了”。“可是,桩身本就很长,加长有限。”办法一经提出便被否定,“要不在桩身和桩帽上开上孔来减气压?”青年党员马海丰的想法让大家眼前一亮,讨论也渐入佳境。最终,大家根据桩身具体参数设计了一套适用的替打环及外桩帽,用变径方法连接液压锤与桩身,攻克了液压锤不适配的难题,并成功与设计院协调,在桩身过流水处设计了开孔用来放气。从提出设想到反复推算,再到制图订制,党员们有条不紊,逐一击破,负责驻厂监工的小伙子也积极跟进,紧盯锻造件的出厂时效。

硬件筹备时效万分重要,现场施工的“软”时效也不容忽视。现场施工窗口期寥寥可数,月平均施工天数仅10天左右。“如果不能把握工期完成建设任务,何来筑牢‘三航海上风电’品牌之说?”潘晓炜当机立断,“必须对工法进行再优化,尽所能为施工赢取时间。”

通过项目部“党员示范岗”创建小组引导开展的“金点子”征集活动,在数项优化方案中,一项“采用一种单船单钩起吊翻身施工工艺取代传统的双船抬吊”的创新工艺脱颖而出。不仅能解决两条船因海况差不利于同步作业以及进退场带来的时效问题,提高窗口期工效,还可省去辅吊起重船和定位驳近千万的船机租赁费。这是三航人的全新尝试,也是南海风电人的首次尝试。

单桩、船机设备、订做的锻造件都如期到场,人员到位,万事俱备。经过一天两夜的鏖战,阳西海上风电项目部终于将国内最大单桩顺利完成沉设,“新工法成功了!”在场人员悬着的那颗心也终于放了下来。随后的16根单桩,大家把每根桩都视为第一根桩,严格做到“一桩一方案,一交底一总结”。为确保万无一失,潘晓炜带着党员团队反复验算,单单一根桩就模拟起吊上百次。大家勠力同心,紧抓80天窗口期,打败所有质疑,最终圆满完成了该批次所有单桩施工。

业主发来表扬信,连声称赞:“真是磨刀不误砍柴工啊!你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收三航人‘奋勇争先锋’的实干精神,三航值得信赖!”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