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风机设备存质量问题 银星能源被中电联“风险预警”

日期:2020-11-30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宋琪 吴可仲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1/30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机设备 银星能源 风电机组质量

原本“低调”的宁夏银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星能源”),却因被爆存在设备质量问题而受到业内关注。

近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发布了《第六批涉电力领域重点关注对象名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银星能源的风机产品因存在漏油、产品出力不达标及售后响应慢等问题被列入重点关注对象名单。

“重点关注对象名单”是中电联采取信用风险预警的一种重要手段。被列入名单的市场主体在完成信用修复后,可退出信用预警范围,但若在三个月内无所作为甚至拒不整改的失信市场主体,将进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在“信用中国”公示,并由国家17个部委实施联合惩戒。

对于该事件的影响,银星能源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这或许还涉及与业主方付款方面的纠纷,不过这个事情对公司的影响不是很大,我们已经联系到中电联,在积极解决问题。信用修复后,就能退出这个预警名单。”该人士表示,相关公司多次对问题进行处理,目前设备运行正常。

业主方的刁难?

《通知》显示,本次银星能源的失信行为具体表现在三方面:其一为风机存在严重漏油问题。机组安装完成后,风机出现漏油,至今未解决。其二是产品出力不达标。2019年,经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检测结果显示,银星能源机组在标准空气密度曲线下的发电量是保证功率曲线下发电量的83.94%,出力达不到额定功率。其三是售后服务差。质保期技术服务响应不及时、服务差,备品备件不能及时提供。

“我向公司负责生产和质量把控同事核实了,我们公司安排了相关人员一直在现场解决风机的问题。”银星能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实际上,这个事情还牵扯到与业主方的一些付款纠纷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本次关于银星能源风机质量的质疑涉及一项本应已完成的项目交易。此前,银星能源与某风电业主方签订了风机购货协议,约定银星能源按期供货,业主方按期付款。然而,交易在进行时出现了偏差,银星能源在完成风机供货及设备安装之后,迟迟未收齐相关货款。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直到今日,业主方都没有向我们支付尾款和质保金。更重要的是,目前这家公司账户已经被冻结了。我猜想公司这次风机质量的失信预警可能与业主方拖延付款的策略有关,因为这次的预警名单中还同时出现了另一家向该公司供货的风机厂商。”

记者注意到,内蒙古久和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同样因产品质量问题被列入“重点关注对象名单”,而其失信行为与银星能源类似,具体表现为产品出力不达标(2019年,经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检测得出结果:久和机组在合同中给出的预定义空气密度下的发电量是厂家保证功率曲线下发电量的79.26%)和售后服务差(质保期技术服务响应不及时,备品备件不能及时提供)。

此外,银星能源方面还表示,目前,公司已经不再进行风机制造业务,原先该业务的工作人员主要在做风电场的运行和维护。

2020年半年报显示,目前,银星能源主要从事新能源发电和新能源装备工程业务。新能源发电包括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截至2020年6月末,建成投运装机容量145.68万千瓦,其中包括12个风电场和2个光伏电站。新能源装备工程业务主要包括风机塔筒生产、风机整装、齿轮箱检修、风电及煤炭综采设备检修、小型工程基建服务等。

营收下滑利润反增

目前,银星能源主要业绩驱动仍以新能源发电(尤其是风力发电)为主。2015年~2019年,其发电业务营业收入在总营收中占比分别为69.15%、59.94%、91.94%、92.19%及78.65%。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在风电抢装机遇期的银星能源,其另一项业务开始“崭露头角”。

据了解,《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和《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确认了风电行业的退补时间点,2020年成为陆上风电抢装的最后一年,2021年之后,海上风电的国补也将退出。目前,为了赶上补贴的末班车,风电下游开发商建设热情高涨,产业链上的其他业务主体因此受益。

银星能源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其实现营业收入3.17亿元,同比微降0.33%;实现净利润424.13万元,同比增长126.2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仍增长115.17%。

对于业绩的增长,银星能源证券事务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主要得益于公司获得了大量的风机塔筒订单。“2019年,公司在塔筒方面的订单还不多,但2020年以来,受风电抢装的影响,我们的塔筒订单量显著增长,仅这一项业务的利润贡献达到2000万元左右,盈利相较2019年几乎翻番。”

同时,银星能源设备制造业务的毛利率开始上升。根据其半年报数据,报告期内,银星能源设备制造行业毛利率达到22.79%,同比增长14.45%。

值得注意的是,银星能源装备制造业务的红火在带来利润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短期债务的增加。2020年三季报显示,银星能源短期借款规模为9.71亿元,相较年初增长59.18%。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短期借款的增加除了受偿债需求影响之外,主要是因为制造业务的增长,我们用于主材之外的材料采购的资金增加。”

在这样的情况下,银星能源短期偿债压力增加。除短期借款之外,截至9月30日,其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9.84亿元,短期债务规模达到19.55亿元。

与此同时,银星能源的短期流动性难言乐观。根据其三季报数据,货币资金仅为2.46亿元,但其应收账款规模却达到16.42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达71.24%。

“我们的应收账款增加主要是电费补贴持续拖欠产生的,但要解决这部分资金占用还是有赖于相关部门的努力,我们今年也只收到前两个月的补贴款。”银星能源证券事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至于短期流动性的问题,目前对我们来说总体影响有限,依托公司在各金融机构良好的信用表现以及集团公司的资源优势,流动性及资金安全风险均可控。”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