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我国北方地区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日期:2020-11-30    来源:三峡新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1/30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风机并网 海上风电场

11月25日15时52分,随着#45风机并网发电,标志着三峡新能源大连市庄河Ⅲ(30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正式全容量并网,成为东北地区首个建成达产的海上风电项目。

大连庄河海上风电场是东北区域首个海上风电项目,是我国北方地区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也是我国境内目前纬度最高的海上风电场。风电场南北长8.6公里,东西7.7公里,场址中心距离岸线约22.2公里,涉海面积约47.7平方千米,项目总装机容量300兆瓦,共计安装72台3兆瓦、3.3兆瓦及6.45兆瓦风电机组,配套建设一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和一座220千伏陆上集控中心,场内集电线路采用35千伏海缆,35千伏海缆汇流后接至220千伏海上升压站,再以220千伏海缆送至登陆点,架空接入陆上集控中心,陆上集控中心通过一回220千伏送出线路送出至黄海变。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上网电量7.76亿千瓦时,年均利用小时数2588小时,与火力发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约23.0万吨,减轻排放温室效应性气体二氧化碳约63.7万吨,此外还可节约用水约20.84万吨。

作为东北严寒地区首个海上风电项目,施工过程中受天气因素影响较大,冬歇期长,施工窗口期短;风电场海域地质条件较复杂,覆盖层深浅不一,基岩差异较大,灰岩、板岩、泥岩、泥质粉砂岩、粉砂岩等混杂,且岩层中下伏溶洞,覆盖层基础选型及设计难度大;嵌岩机位较多,包括大直径打桩嵌岩及高桩承台斜桩嵌岩施工,施工过程中需优化工作量大,难度大;同时冬季风电场区域有大量海冰出现,国内可借鉴项目建设经验少等不利因素及工程难点,最终通过合理优化嵌岩桩设计及施工方案,充分利用试桩成果及单桩基础沉桩经验,嵌岩数量由设计的24台优化至9台。

将海洋石油平台抗冰锥结构设计理念引进风机单桩基础、海上升压站抗冰锥结构设计,一举攻克天气寒冷地区风电抗冰难题,多次组织国内知名专家进行抗冰锥结构优化专题研讨;完成了当时国内最长单根无接头220千伏交联聚乙烯三芯海缆生产与敷设,创造了海缆行业新纪录;成功安装了我国首批低温型、大直径直驱6.4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为6.45兆瓦机组批量化商业投运奠定基础。

庄河项目管理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在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长江三峡技术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江苏龙源振华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中石化胜利油建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市基础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大连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峡新能源海上风电运维江苏有限公司的积极配合和共同努力下实现了全容量并网。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