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山东东营河口区着力打造风电装备研发制造出口基地

日期:2020-11-27    来源:能见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1/27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 风电装备 海上风力发电机 风电项目

近年来,河口区以河口经济开发区为平台,抢抓新旧动能转换、海洋强省战略叠加的重大机遇,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今年,亚洲最大海上10MW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在河口经济开发区山东中车电机有限公司下线,标志着河口经济开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再次迈上新台阶,河口区打造中国北方最大、国际领先的风电装备研发、制造和出口基地迈出坚实步伐。

风电作为重要的清洁能源,是全球公认可以有效缓解气候变化、提高能源安全、促进低碳经济增长的解决方案,能够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提供坚实的能源保障。大力发展风电产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举措,也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河口经济开发区抢抓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海洋强省战略叠加的巨大机遇,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先后引进落户中车永济、唐正新能源、中科钢研等一批大型央企、国企,积极融入构建“3+3+3”现代产业体系。 山东中车项目是中车永济在全国布局最大规模的生产基地,占地304亩,计划总投资15亿元。他们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历史机遇,依托“两海战略”,努力打造国内最大、国际领先的风电装备研发、制造和出口基地。项目一期主要建设年产1000套定子生产线和年产400台兆瓦级直驱电机生产线;二期主要建设机舱叶轮生产线及其他风电配套设备并最终完成总装。 一期年产400台兆瓦级直驱电机生产线及年产1000套定子生产线已全部投入生产运行,2019年实现产值11.7亿元,预计2020年将突破13亿元。项目二期由西安中车永电捷力风能有限公司、西安国水风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东营兆源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宝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合资新成立山东中车电机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形成直驱风力发电机定子年产1000台、直驱风力发电机整机400台及配套机舱、叶轮的生产能力,全部达产后销售收入50亿元,实现利税3.2亿元。 10MW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是目前亚洲最大的海上风力发电机,产品技术国内领先,具有单机功率大、转矩密度大、抗失磁能力强、振动和噪声低等特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标志着我国具备了大功率海上风力发电机的自主研发能力,对进一步提升我国海上风电装备和海洋资源开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风电项目的建设和发展有利于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不仅可以吸引游客观光旅游,而且能够带动当地的绿色经济发展,具有深远的可持续发展价值;风电项目最大的环境效益优势,就是没有空气污染和水污染;发展风电产业具有促进社会就业、土地增值、节省资源、带动相关产业等方面的社会效益。对此,河口经济开发区计划投资50亿元规划建设的风电产业园区,目前新能源装备与技术、新材料两个主导产业初具规模,产业以其为契机,积极开展产业招商,加大产业链配套力度,逐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产业体系,并全面加强园区项目建设、科技研发、产业基金及人才等方面的全方位扶持,做大做强风电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全力打造中国北方最大、国际领先的风电装备研发、制造和出口基地。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