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龙源电力智能风电场:平价时代的电场发展之路

日期:2020-11-26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伍梦尧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1/26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龙源电力 风电运维 风电机组

2017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以龙源电力安徽龙湖风电场为智能风电场样板试点,按照《龙源电力智能风电场建设方案》,通过三期项目建设,大力推动生产数字化转型升级,目前已初见成效。此次,记者应邀前往安徽龙湖,亲探这一现代化智能风电场的神奇之处。

智能管控:打破电场运行信息孤岛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风电场的日常运维都是一件大工程。且不说风电场多建设在人迹罕至的“荒郊野岭”,建设相隔数百米的风机,几十米高需要人力攀爬检查的塔筒,一旦出现问题就要花费几十万元进行更换维修的风机组件,一度让风电行业的精益化发展成为不小的难题。

伴随我国能源转型升级的日渐深入,风电规模飞速提升,如何实现风电机组的高效稳定运行,如何在日常维护方面降本增效,成为了风电产业实现新一轮腾飞前必须解决的问题。面对发展挑战,龙源电力选择以推动新能源场站信息化、自动化、可视化、智能化管理为目标,利用3年时间启动三期智能化建设,实现新能源生产数字化转型。

风电场信息管理平台成为了这场变革的有力法宝。龙源电力龙湖风电场场长陈峰向记者展示了自己手机中安装的平台配套app,通过这一应用软件,在巡检过程中,巡检人员就可实时更新巡检记录、缺陷记录、维护记录等信息,并同步上传至信息管理平台,参与电场运行数据统计分析。集控式运营管理模式有效整合了风场运营数据,风电机组工作现场与升压站不再是“信息孤岛”。

“监控中心,监控中心,可以听到吗?我是龙湖风电场1号机组,这里发现了一个情况……”正当记者还在寻找是哪里传出来的声音,坐在电脑前的控制中心技术人员已经熟练地点开了一个屏幕,指导通话机那边的巡检人员如何进行下一步操作。

陈峰轻声告诉记者,监控屏幕上的影像来自于工作现场巡检人员智能安全帽上的摄像头。借助全场覆盖的机组环网光纤和无线网络,作业现场的运检员可以通过智能安全帽上配备的摄像头和通讯设备进行“场外求助”,让巡检人员成为监控中心技术人员的“眼睛”,实现对巡检现场的实时察看和远程故障诊断。

这一切,都来自于龙源龙湖风电场智能化升级一期工程的建设成果。2017~2018年,风电场智能化建设一期工程针对安全生产关键环节业务流程,结合移动互联网、移动终端、智能安全物联技术应用,开展了风电场机组无线网络覆盖,建成了智能风电场信息管理平台及手机APP,又应用风电机组五防系统和智能安全帽,实现了安全管理规范化、缺陷管理流程化、台账管理电子化,夯实数据基础,有效提升风电场整体管理水平。

科技改变世界,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诠释。只需要轻轻点击鼠标,从实时发电情况、运行状态监测,到功率预测、绩效配置,整个风电场的运行状态在生产运营监控中心的大屏幕上一览无余。曾需要耗费工作人员无数时间、精力的工作,现在人不出户就可快速解决,场站运营效率大大提升,运维成本显著降低,为风电场的智能化建设奠定重要基础。

智能分析:抢占平价时代市场先机

改革步伐永不停歇。在完成一期工程的设备建设目标后,2019年,龙源龙湖风电场智能化建设的二期工程即刻启动。这一次,他们的任务更加艰巨——风电场将真正具备能思考、会分析的“大脑”。

作为此次风电场“革命”的主要推动者之一,龙源电力安徽公司的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王芳深有感触。用她的话来说,二期工程建设,让风电场真正变得“智能”。

据王芳介绍,通过二期工程,每个风机都在塔基、机舱等位置安装了三个摄像头。这些摄像头不仅能够支持监控中心随时察看风机运行情况,还能通过传感器对升压站、风机叶片等重点位置的表面温度、震动频率等各类信号进行监测、分析,提前判断风机故障,并向监控中心发送预警信息。

这一系统建设完成的当年,就为风场运行立了大功。陈峰告诉记者,就在去年,系统通过对风机叶片振动频率的对比分析,判断叶片可能出现了裂纹,立刻向监控中心发送预警提醒。经过运维人员38小时的紧急处理,这一故障最终转入日常检修环节,处理过程有惊无险。然而,如果放在以前,等叶片裂纹扩大到能被运维人员发现,就需要将整个齿轮箱吊装下来才能进行维修,检修就需要花费更大代价,甚至需要将整个叶轮吊装下来才能进行维修,直接维修成本达数十万元,更不要说非计划停机带来的发电量损失。

更让人惊喜的是,二期项目建设的妙处,远不止此。通过风功率预报系统,风电场信息管理平台可以对所在地全部地区的风、光资源进行短期功率预测,不仅能为未来现货交易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更可为风电场建设选点提供客观分析,为电场参与平价时代市场较量增添更多底气。

目前,三期项目的设备智能辅助巡检系统正在龙源龙湖风电场加速推进。项目将通过在风电场升压站入口、开关室、二次室、一次设备区等区域部署人脸识别装置、定点音视频采集装置、红外在线测温监测装置、环控设备等,打造升压站人员安全管控、设备智能辅助巡检及智能消防报警等功能,建立升压站智能监管24小时预警机制,为2021年实现龙源下属所有风电场的“无人值守”提供重要技术支撑,智能化版图又将呈现新气象。

创新发展蹄疾步稳。根据《智能风电场建设导则(试行)》,龙源电力将重点打造安徽龙湖、江苏海上大丰、江苏陆上李埝3座标杆智能风电场,同步推进河北普发、安徽横龙、黑龙江夹信山、上海崇明、湖北黄陂、江苏海上蒋家沙6座智能风电场建设。智能化发展路线助力龙源电力高效盘活存量资产,为其坐稳风电霸主地位增添更多优势。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