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风电行业三巨头的“综合智慧能源经”

日期:2020-11-24    来源:IESPlaza综合能源服务网  作者:IESPlaza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1/24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远景能源 明阳智能 综合智慧能源

2019年中国风电整机制造商排名中,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智慧能源位列前三,在综合智慧能源变革的时代大潮下,三大风电龙头都把新的战略目标聚焦到了同一个方向。

反观我国其余几十家风电整机制造商,在综合智慧能源新业态上的布局明显落后于三巨头,这看似从某个侧面映射出行业龙头企业更高的战略格局。

/金风科技/

金风科技成立于1998年,在综合能源业务板块,金风科技的布局涉及风光储、冷热电三联供、智能微网、能效管理、售电等相关业务。

金风科技的综合能源服务业务主要依托旗下公司北京天诚同创电气有限公司和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开展。天诚同创专注于能源互联网领域,提供以智能微网为核心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天润新能则聚焦于电源侧的项目开发。

在能效管理上,金风科技以智慧能效管理平台为依托,通过工业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对各类能源的可视化管理和动态监测,并提供综合节能解决方案,提升企业能耗管理水平、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总体来看,金风科技智慧能源系统解决方案是开展以智慧能效数字化管理平台为基础,因地制宜的采用分布式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优化用户侧用能结构。对传统的能效管理流程进行优化和再造,创新能源管理模式,为客户提供可靠、清洁、经济、智能、高效多能一体的能效解决方案。

/远景能源/

远景能源是全球首个提出智能风机与智慧风场概念的公司,旗下拥有智能风电科技企业远景能源、智能电池企业远景AESC、开发全球领先智能物联操作系统的远景智能。

远景在综合智慧能源的布局相对最早,远景CEO张雷认为,综合能源服务需要构建在智能物联的基础之上,没有智能物联网的平台和生态,综合能源很难规模化的实现,基于模型和算法的赋能平台,是未来综合能源服务的关键基础设施。

在这种理念的引导下,远景于2016年即推出能源物联网操作系统EnOS,该系统已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广泛应用。EnOS也已成为远景开发综合智慧能源市场的主要抓手。

举个例子,远景正在与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PSA)合作,帮助新加坡港口成为全球“零碳超级港”。基于远景的智能物联操作系统EnOS?,远景为PSA定制了五大智慧能源应用:微网控制、能效管理、虚拟电厂(VPP)、电力交易、绿证交易。

/明阳智慧能源/

明阳智慧能源成立于2006年,前身为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3月,明阳风电更名为明阳智慧能源。

明阳智慧能源解决方案统筹冷、热、电、气、水区域综合能源规划,在供给侧布局海上风电、风光储多能互补微网,在需求侧搭建园区分布式风电、光伏和储能智慧微网,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以及功率负荷预测、能量优化调度、仿真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源-荷-网-储-充-云”六位一体能源网和信息网深度融合的能源物联网和智慧能源云平台。

总体来看,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智慧能源这三家风电行业龙头企业在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的业务布局不尽相同,金风科技和明阳智慧的业务布局相对传统、多元,深耕能源物联网平台构建的远景能源看起来走了一条更前沿的路。作为风电行业的代表性企业,在综合智慧能源的新蓝海上,他们又将开辟出多大的天地?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