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力发电量年均增速17.1%!“十三五”以来贵州新能源发电增长迅速

日期:2020-11-24    来源:综合处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1/24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贵州风力发电 贵州新能源发电 风力发电量

“十三五”以来,全国能源绿色化发展明显,清洁能源占比不断提高,特别是以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发电发展迅速。贵州省作为我国重要的“西电东送”能源基地,大力推动新能源发展,“十三五”以来的2016年到2019年间发电企业数量和发电量逐年快速增加。

一、全省新能源发电总体特点

1、新能源发电快速增长,占比提升明显。3年间新能源发电企业数量增长了2.64倍,远高于所有发电企业数量增加速度。2019年,新能源发电量100.49亿千瓦时,比2016年增长93.7%,年均增速达24.7%,比全省发电量年均增速高20.3个百分点。占全省发电量的比重为4.8%,比2016年提升2.0个百分点。

2、太阳能发电出现爆发式增长。从2016年到2019年,太阳能发电企业数量从1家增加到21家,出现井喷式增长。发电量增长近20倍,在新能源发电量和全部发电量中的占比也快速增加。

3、风力发电量快速增长,在新能源发电量中占比最大。风力发电量从2016年到2019年3年间年均增速17.1%,保持快速增长;在新能源发电量中的占比虽然有所下降,但仍旧超过3/4。

二、各市州新能源发展情况

1、2019年全省各市州均有风力发电场。全省各市州均发展建成数量不等的风力发电场,其中发电最多的毕节市、黔南州、六盘水市和黔东南州四地以约占全省2/3的风电企业生产了全省85.5%的风电。全省9个市州,除黔西南州以外,2019年风力发电量相比2016年均有大幅增加。

2、太阳能发电分布较为集中。太阳能发电“十三五”以来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但分布集中在5个市州,省内仍有4个市州没有太阳能发电企业。而且2019年全省九成以上太阳能发电量集中在黔西南州、毕节市和六盘水市三地。

3、全省垃圾焚烧发电发展迅速。垃圾焚烧发电从2016年只有2家企业发展到2019年7家企业,发电量也增长了7倍多。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分布也比较均匀,7家电厂在全省除遵义市和毕节市以外的7个市州各有1家。

三、贵州新能源发展存在问题

1、新能源发电量在总发电量中的比重较低。尽管全省新能源发电发展日新月异,在发电总量中占比也快速提升,但到2019年,发电量占比仍旧只有4.8%。

2、新能源发电类型较少。截至2019年,全省新能源发电类型共有4种类型: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和生物质发电。其中主要为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企业,垃圾焚烧发电发电企业数量较少,而生物质发电企业最近几年一直只有一家。目前全省没有地热能、核能和沼气等发电企业。

3、新能源发电企业规模较小。2019年,新能源发电企业平均每家发电量1.52亿千瓦时,比全部发电企业平均每家发电量少6.94亿千瓦时;比2016年新能源发电企业平均每家发电量减少0.56亿千瓦时。

4、各地太阳能发电发展差异大。全省太阳能发电企业2019年共有21家,其中仅黔西南州就13家,太阳能发电量接近全省一半。省内有贵阳、遵义、铜仁、黔东南等4个市州没有太阳能发电企业分布。

四、贵州新能源发展建议

1、继续大力支持新能源发电建设和发展。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加强省级扶持力度,继续有力推动我省新能源发电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2、各地区因地制宜积极推动新能源发展。新能源发展受自然资源条件约束,如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受风力、日照时数等气候条件限制等。全省各地应科学规划,以自然条件和社会经济发展相协调,通盘谋划、积极高效推动新能源稳步发展。

3、鼓励和加大科研投入,探索发展新能源种类。出台扶植政策,加大科研投入,鼓励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等积极投入新能源的研究、试验,建设扩大生物质、风力和太阳能发电规模,探索地热能等多种形式能源利用,推动全省新能源发展利用不断向多类型、高层次拓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