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加码风电产业,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会见国家电投董事长钱智民

日期:2020-11-24    来源:风芒能源  作者:罗玲艳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1/24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陈飞虎 三一重能 国家电投

11月23日,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在集团总部会见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国家电投是三一重能的大客户之一。

国家电投的官方微信报道称“双方就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进行交流,并达成共识。”

这是梁稳根近一个月以来拜会的第二位“五大发电集团”掌门人。就在17天前,梁稳根刚刚拜会完同为湖南籍老乡的大唐集团董事长陈飞虎。不过,在仅仅流传出的只言片语的报道中,双方并未签订任何合作协议。

两次会见有一个共同点:三一重能董事长周福贵均参加了会见。梁稳根带周富贵亲自出战,透露出三一重能在整个三一集团的战略位置。

三一重能是三一重工旗下负责风机业务的子公司,成立于2008年4月,比远景能源仅仅晚成立一个月,亦是行业内比较早的玩家。2019年,三一重能新增风机装机容量70.4万千瓦,市场份额2.6%,位列国内第十位。

三一重能近年来在风电领域可谓动作频频。

据北京证监局官网消息,不久前,三一重能与中信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准备登陆科创板上市。

除此之外,自2016年三一重能开始从“全产业链布局“向“整机集成”转型开始,其以十分坚决的姿态强调着其对风电行业决心。其中包括斥重金挖来了联合动力的核心技术人员李强、盖峰等人,金风科技的技术研发工程师封杨以及一些部门级别技术骨干;还有湖南某叶片厂商的采购经理等。

厉兵秣马后的三一重能在今年确实交出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今年三一重能单年交付超过1400台,交付容量超过370万千瓦。”9月17日,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能董事长周福贵在今年风能大会上接受采访时透露。

这一交付容量相当于2019年的5.2倍。

此外,三一重能今年的中标量项目也不少。比如:国家电投通辽阿拉善1.4GW风电大基地项目开标,4家整机商瓜分了这块大蛋糕,其中就有三一重能(250MW)。中国电建江西电建公司丰城力华罗山风电项目50MW;华润电力黎平顺化二期47.5MW等电项目等。

三一重能有两大优势。其一是集团公司丰富的吊车资源;其二是三一重工有着丰富的国际市场经验,借此,排在中国第十的整机商三一重能,相继开拓了乌兹别克斯坦、坦桑尼亚市、塞内加尔、越南等国际市场,并在美国、德国、印度、巴西建立海外产业园。

以印度市场为例,在一重又一重的动荡中,三一重能成为该市场最懂生存之道的中国整机商。

不过,因为早年的战略决策失误,三一重能错失行业发展的最佳时机,未能在行业内跻身第一梯队。而今,随着抢装潮结束,新一轮洗牌期即将开始,激烈的市场争夺战将在排名靠后的整机商之间进行。

“全球风机制造商的整合仍在延续,我们看到,整机厂商的数量从2018年的37家降到2019年的33家,与此同时,前六强的全球市场占有率从2018年的70%提升到2019年的72%。”GWEC首席执行官Ben Backwell分析。

三一重能此时加码风电,可谓逆势而为。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