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力发电助推新疆九大风区之一巴里坤三塘区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0-11-23    来源:哈密日报  作者:杨寿明 田腾山 胡龙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1/23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累计发电量 龙源电力 风光互补风电场

作为“疆电外送”重要电源点之一的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三塘湖风区,自2010年开始送电以来,截至今年10月底,累计发电量331.18亿千瓦时,其中,近五年累计发电量达272.64亿千瓦时。这是11月16日笔者从巴里坤县发改委了解到的。

三塘湖风区属新疆九大风区之一,年有效风速小时数达7300多小时,也是巴里坤县新能源发电的主产区。近年来,这里优越的风力资源吸引了众多风电企业投资建设。目前,该风区已建成风电项目400万千瓦,成为哈密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重要的组成部分。

11月11日上午,在位于三塘湖风区的龙源巴里坤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龙源三塘湖风电场中控室内,工作人员正在查看各风力发电机组的详细情况。伴随着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该企业发电量连年上涨,2016年年发电量2.6亿千瓦时,2019年达4.6亿千瓦时。

龙源巴里坤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是进驻该风区最早的企业之一,自2010年开工建设至今,已建成龙源三塘湖风电场和龙源望阳台西风电场,两个风电场各有20万千瓦风电装机规模。

作为三塘湖风区唯一一家风光互补的风电场——巴里坤尚风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目前已建成4.95万千瓦风电项目和2万千瓦光伏项目。自2015年8月全部并网发电后,建立科学合理的运行、维护机制,保持发电机组以良好状态运行。

风电企业铆足了劲,电网建设也在快速推进。2016年1月,三塘湖—哈密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新能源电能通过750千伏输变电线路源源不断输送至哈密南±800换流站,再通过特高压输变电线路送出疆外。至此,三塘湖风区电力输出瓶颈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新能源电力迎来了黄金生产期。各新能源企业也纷纷出实招,在保持发电机组良好性能的同时,不断推陈出新,降低企业员工工作强度,提升工作效率,全力保障安全生产。

今年,龙源巴里坤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给每台风机安装了“免爬器”,大大提升了巡检和维护效率。龙源三塘湖风电场场长陈学增说:“今年我们开展了设备技术升级改造,最大限度地提高设备可用率和发电性能。”

如今,在这片广袤的戈壁上,随着上千架“大风车”缓缓转动,新能源发电已成为巴里坤县新的经济增长点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助推器。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