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陆上风电开发海拔突破5000米:西藏也成风电开发热土

日期:2020-11-21    来源:球哥看风  作者:彩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1/21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陆上风电 东方电气 西藏风力发电

首先要祝贺公司昨天IPO上会获得通过,风电装备主机厂再增加一个上市公司。

西藏风电再次亮相行业视野

前几天,行业网媒发布信息,西藏电建成勘院工程有限公司、三峡集团西藏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开展西藏措美哲古超高海拔地区试验性风电开发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第一阶段)项目开发,风机确定采用东方电气旗下的东方风电风机,这也是国内第二家风电主机进军超高海拔地区风电市场。

东方风电DEW-D2500-131型风电机组

据了解,项目为试验研究工程,项目地址位于西藏山南市措美县中部、哲古镇南部区域,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风电场,风机选址的海拔5060米,计划安装1台东方风电定制化开发的DEW-D2500-131型永磁直驱风电机组。

超高海拔风电技术难题挑战极大

众所周知,海拔越高,空气密度越小,气压越低,紫外老化越严重,针对这些难题,风机必须解决极低空气密度、高强度日照、超高海拔、低气压等环境工况难题,对电气电控、冷却系统、防雷等系统要专门进行设计,在平价时代,必须解决机组在特殊环境下的发电量与风机子系统高海拔极端环境适应性平衡难题。

西藏几年前就已经有风电!

2013年5月1日,龙源西藏开工建设了首个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风力发电工程——龙源西藏高海拔试验风电场,首期5台高海拔试验风机机组。项目原计划规划总容量49.5兆瓦,由于建设成本及收益问题,压缩投资计划,最后投入建设7.5兆瓦,投资1.2亿元,当年年底投产,也开创了国内超高海拔建设风电场的先河。首期5台高海拔试验风机机组投产后,预计年发电量将达到1066万千瓦时,发电小时数不足1500H,可见海拔对风电的技术要求提出了极为苛刻的要求。

三一重能也在山南开始动作!

无独有偶,就在11月中旬,三一重能派人开始了西藏山南的风电测风选址工作,根据同行朋友圈海拔及气压表显示,海拔达到了5200m以上。实际上,这是三一重能在今年上半年与山南市人民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科技协议》工作的落地,选择风电作为突破口,11月12日至14日,三一重能在山南市错那县、隆子县、曲松县、乃东区等地实地考察。

山南市风电考察

山南市风资源开发项目是湖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在2020年雅砻文化节湖南分会场招商推介会上签约引进的重大能源项目,项目拟选址在山南市乃东区、曲松县、隆子县、错那县域内,经风资源测量调查,在满足开发建设要求的情况下投资建设风电项目,初定项目装机规模约为50万千瓦,总投资额约55亿元人民币。

进军高原,西藏开发风电,难度不小,任重道远

在山地,平原,海上已经突破口逐步缩小的风电资源形势下,进军西藏高原,不啻为一种新的创新。西藏开发风电总体来说,压力也不小,环保生态是核心,那是一块净土,如何选址非常重要。当然,施工难度可能是最大问题。如何实现在超低空气密度条件下的发电收益,对任何一家风电开发企业 来说,都是一次巨大的技术考验和挑战,包括机型的单独设计与开发,超高海拔的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的本地化运维,这些都是对我们风电人的又一次新征程。

期待西藏风电再次出发!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