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组团进击的中国风电企业能否在越南根深蒂固?

日期:2020-11-20    来源:风芒能源  作者:罗玲艳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1/20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风电企业 越南风电市场 中国能建 中国电建

“如果美国的电线杆有腿,它们一定会跑来越南。”

越南总理阮春福今年6月在做政府报告时说的这句话,入木三分地刻画着越南电力市场的繁荣和潜在的无限商机。

与中国风电当前格局别无二致,由于FIT电价政策的变动,越南风电正处于抢装潮。但与中国情况不一样的是,越南的电力需求正处于急剧上升阶段。

根据越南电力调配局信息显示,2019年,从中国进口的电量达21亿度,从老挝进口电量达11亿度。除此之外,2019年越南还进口煤炭4384.97万吨,较2018年的2285.56万吨大增91.9%,主要用于发电。

显然,在全球碳中和和越南本土煤炭对外依存度增大的情况下,火电并非最佳选择,而成本正在迅速下降的光伏和风电,登上越南的历史舞台。

这个没有本土风电企业的新兴市场迅速成为全球风电企业们竞相争夺的肥肉。美国GE、德国西门子歌美飒、丹麦维斯塔斯、中国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智能、运达风电等排名全球前十的整机商们蜂聚在32万平方公里越南,成为此轮风电抢装潮的主角。

而在越南风电EPC领域,中国两大“基建狂魔”——中国能建中国电建与欧洲JDL呈现出齐头并进的格局。

11月13日,越南工贸部宣布将FIT电价政策延期至2022年底。这更加坚定了各方势力进击越南的决心。

进击越南

越南风电起步较晚,到2019年底,越南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累计并网容量仅有490MW。

但在越南发布能源规划中,强调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比例提高到20%的计划,海上风电是重要的优先领域。

越南研究机构预测,到2030年,越南将有10GW至12GW的海上风力发电并网,大约是当今全球已安装的三分之一。越南海上风电的起步落后于日本和台湾,但到2030年,它有可能在海上风电装机容量中排名前五位。

“东南亚地区是目前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电力市场之一,只要宏观政策不出现大幅度摆动,越南风电会在未来几年会保持一个比较好的增长态势。”伍德麦肯兹电力与可再生能源事业部亚太区高级咨询经理李博亦表示。

与中国风电起步之初十分相似的是,迄今为止,越南几乎没有本土风电企业,无论是整机商,还是EPC企业。这一空白与巨大市场潜力散发出极大的诱惑力。

到目前为止,越南风电领域大约可分为三股势力: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势力、以美国为代表的的美洲势力,和以德国、丹麦等为代表的欧洲势力。

美洲势力率先渗透。2015年3月,美国贸易发展局为帮本国企业打开东南亚市场的通道,赞助了越南的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该项目是越南丛地建设商贸旅游公司薄辽风电项目的第三期工程,前两期为陆上风电,第一期采用的是美国GE的风电机组。

以丹麦为代表的欧洲势力紧随其后。在2020年越南能源高峰论坛上,丹麦哥本哈根基础建设基金同越南平顺省人民委员会签署罗干(La Gan)海上风电项目的合作备忘录,项目装机容量达3.5GW。这为丹麦整机商维斯塔斯的进击越南埋下伏笔。

“中国企业在越南海上风电项目开始起步,主要是从2019年10月开始。”中国电建方面透露。

几天前,中国能建葛洲坝国际公司与越南建设贸易股份公司签署越南金瓯1号350MW海上风电项目EPC合同。该项目是目前为止越南最大的潮间带风电项目。

除中国能建外,中国电建集团的越南战绩亦不俗。根据中国电建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2020年7月,该公司斩获了559MW的海上风电项目工程EPC合同:包括薄寮141MW、朔庄30MW、平大310MW以及茶荣78MW。

中国的两大基建狂魔与欧洲JDL,平分秋色,三家企业几乎承包了越南大部分海上风电项目的EPC工程。

金风科技在越南海上风电领域亦斩获不少订单。中国电建承建的越南薄寮三期141MW和朔庄一期30MW海上风电项目所采用的整机商,恰好是中国的整机龙头金风科技。目前,两项目所需的57台金风3.0MW风力发电机机组已达到越南。并将于2020年12月30日提前实现并网发电。

金风科技在一次视频会议中表示,截至2019年底,公司海外在手外部订单共计1,591MW,同比增长132%,主要分布在越南、加拿大等国家。

按照原定计划,越南风电FIT电价政策将在今年11月1日退坡,越南的风电抢装被推入高潮。截止至2020年3月15日,工贸部收到各省上报的接近250个风电项目,总容量约为45GW。

紧迫的时间和疫情加重了全球供应链压力,GE、西门子、维斯塔斯等在东南亚等产能无法将越南覆盖,这给了远景能源、明阳智能、运达风电等中国企业以可趁之机。

“远景能源在越南获得较多的陆上风电项目,明阳智能、运达风电等均在越南斩获不同程度的订单。”李博介绍。

巨星云集,竞争不可为不激烈。“西门子歌美飒在越南订单累计521MW,处于领先地位。其次,根据已经披露消息,金风科技获得了350MW左右的订单。”知情人士透露。

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新兴市场,未来充满变数,各家势力范围并不能以当下的局势盖棺定论。

风光无限

可以笃定的是,国际巨头们争相卡位的越南,将是未来东南亚地区的风电重镇。

“越南已经成为东南亚地区风电领域的“领跑者”。预计未来10年间,越南将包揽东南亚地区新增风电装机的66%。”伍德麦肯兹首席分析师RobertLiew介绍。

刺激越南风电增长的直接因素是越南电价政策的变动。2018年9月,越南推出适用期限为20年的FIT(相当于中国的风电补贴)电价制度,越南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上网电价被提高至8.5美分和9.8美分。该制度适用于2021年11月1日之前申请许可的项目。

这直接引发了越南历史上的第一轮风电抢装潮。

11月13日,越南工贸部表示,将上述FIT电价政策的适用期限延长至2022 -2023年(延长1-2年)。调整后,自2021年11月至2022年12月投入运行的风电项目将根据FIT电价机制,定价为岸上项目7.02美分/ kWh, 海上项目8.47 美分/kWh;对于2023年投入运营的项目,价格分别为6.81美分和8.21美分。

换言之,越南的风电抢装会延续到2023年。越南电价政策延期底层逻辑,则是越南电力需求的急剧增长。

2019年越南GDP增速7%,按照世界银行的排名,越南排在全球第九位。在全球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越南依然在2018年的基础上维持着高位增长。

其中,越南的大型制造业占国内生产总值(GDP)近17%。由于人口红利、低关税、以及政局稳定等优势,大量劳动密集型和代工厂迁入越南。近十年中,工业生产指数不断提升,并呈现出“世界工厂”的轮廓。

强劲的经济脉搏下,越南的电力需求与日俱增。从2018年左右开始,越南电力需求年均增长超过6%,高居亚洲榜首。根据越南电力调配局信息显示,2019年,从中国进口的电量达21亿度,从老挝进口电量达11亿度。

“发电量的增长需求,人口的增长情况,GDP的增长情况等宏观的增长因素,是预测风电前景的核心因素。”李博分析。

基于这个基本分析框架,李博认为,未来10年东南亚地区的风电年增长率将高达10%。

而十年后,越南的风电市场将呈现出何种格局?组团进击的中国风电企业能否在邻国根深蒂固?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