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商润邦股份前三季度业绩大涨!

日期:2020-11-19    来源:华夏时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1/19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润邦股份 海上风电装备 风电装备制造业

近日,润邦股份披露了2020年三季报。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 27.65 亿元,同比上涨 126.05%;净利润 1.45 亿元,同比增长 150.14%。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 11.58亿元,同比增长 146.16%,净利润 7205.57 万元,同比增长441.61%。

前三季度业绩大涨,润邦股份给出的原因主要涉及两方面:一是公司高端装备业务规模增长;二是公司今年上半年完成收购中油环保 73.36%股权事项,导致公司环保业务板块的整体收入和利润贡献同比增长。

高端装备业务和环保业务正是润邦股份主营的两大业务。润邦股份董事长吴建对前往公司调研的记者表示:“润邦股份的战略目标是致力于成为物料搬运装备、海上风电装备及危废医废处置领域的龙头企业。由于疫情影响,环保业务在前三季度带来的业绩贡献不明显,但环保产业仍是一个增量市场,布局环保产业可以为润邦股份提供一个业绩相对稳定的业务板块。高端装备业务,由于行业发展趋势等主客观原因,未来将从土地、厂房、设备等方面减轻资产规模,逐渐向提供专业技术和服务的方向转型。”

海上风电装备因新能源抢装潮订单大

公开资料显示,润邦股份的高端装备业务包括各类物料搬运装备、海上风电装备等。今年以来,受益于国内风电新能源抢装潮,润邦股份的海上风电基础桩获得大量订单,这也是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提升的重要原因。据了解,润邦股份涉及海上风电建设的海上风电装备业务,年产量可达20万吨。

“海上风电装备业务的产能今年比去年有大幅提升,但由于政策导向、补贴政策的变化,未来是否能持续该项业务业绩增势客观上仍存在不确定性。”吴建对记者坦言,“目前海上风电装备业务在润邦股份的总业务中占比不高,公司未来在海上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中会有更多机会。润邦股份仍看好海上风电新能源产业的未来。”

据吴建介绍,从国内市场说,海上风电新能源已经成为趋势,即使今年年底的抢装潮结束,国内的风电建设需求不会断崖式下跌,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对于海上风电的能源供应仍存在一定需求。此外,我国的海上风电在国家能源供给中所占比例非常低,不到国内总发电量的5%,而挪威、瑞士等国家海上风电的发电量的占比超过60%。对比之下,国内海上风电市场潜力巨大。

而在国外市场,东南亚国家和日本对于发展海上风电都非常有兴趣。目前日本的海上风电产业刚刚起步,“已经有日本企业想要与我们进行海上风电产业的合作,并多次派人到润邦股份进行接洽。对于未来跟日本企业的合作,润邦股份十分有信心。”吴建称。

尽管润邦股份对海上风电装备业务十分看好,但也有不同的声音出现。源本汇总经理范桂文告诉本报记者:“风电的国家补贴今年是最后一年,所以今年风电产业链的火爆可以说是‘最后的疯狂’,通过‘预支’获取政策补贴,明年的装机量应该会下降很多。海上风电主要涉及长距离海底输电线的成本,尤其远海,运营和管理成本比较高。相比之下,近海、内陆等风场,资源非常丰富,更方便利用,建设、维护、电力传输的成本都更低,所以我认为远海风电未来没有什么优势。”

业内人士却也觉得不必如此悲观。同样主营业务涉及风电设备的振江股份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抢装潮’结束之后,风电装机量短期肯定会有一个下降,但是一旦大家适应‘平价’之后,行业发展将会是一个非常健康的状态。新能源行业真正发展,是在‘平价’之后,行业真正市场化之后,会有更多的民营企业进入光伏、风电行业,行业发展的黄金期才能到来。因此海上(风电)前景仍然值得看好。”

通过投资并购持续布局环保业务

润邦股份最早做船舶配套装备业务,并逐步拓展至物料搬运装备业务、海洋工程装备业务等领域。润邦股份开始涉足环保产业是在2015年,随后在2016年通过控股收购绿威环保涉足污泥处置领域,2017年和2018年参股中油环保涉足危废医废处置领域,并于2020年完成对中油环保的全资控股。

记者了解到,中油环保年已投产危废及医废处置能力超 27 万吨,其中,危废焚烧14.286万吨/年、综合处置8.75万吨/年、医废处置3.9655万吨/年;中油环保辽宁抚顺项目已完成项目建设,目前正积极推进项目取证的相关工作,预计新增处置能力 4 万吨/年。

作为国内污泥处置领域的头部企业,绿威环保拥有污泥处置能力每年100万吨。绿威环保目前正在推进污泥耦合发电示范项目2个、 独立污泥处置项目1个,预计项目建成后合计将新增污泥处置产能规模约82万吨/年,合计产能可达200万吨/年。

目前,绿威环保的污泥处置能力稳居国内前列,中油环保近4万吨的医废处置能力位列国内上市公司第一,危废焚烧产能居行业上市公司前列。

根据润邦股份2020半年报,上半年公司环保业务营收为2.79亿,占当期总营收的17.40%,较上年同期增长162.81%。2019年,润邦股份环保业务营收达2.70亿元,占比总营收的11.66%。

吴建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增长主要还是来自高端装备业务的增量,前三季度环保业务对公司业绩的贡献不明显,主要是因为今年中油环保由于疫情影响,暂未能达到预期。

公司将在夯实高端装备业务的基础上,仍会继续稳妥推进在环保业务的布局,打造环保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吴建认为,环保产业的资产质量、营收、利润预期都比较确定,相对装备制造业而言业绩比较稳定。布局环保产业,其目标就是建立一个业绩和现金流稳定的业务板块,优化公司的业务和利润结构。

润邦股份表示,公司将围绕目前公司已布局的危废医废处置及污泥处置业务领域,继续寻找合适的环保投资标的,筑牢公司环保业务基础,稳妥推进并做大做强公司环保业务。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