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西门子落子广西意欲何为:国际海上风电巨头打破海上竞争格局

日期:2020-11-18    来源:球哥看风  作者:彩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1/18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门子歌美飒 广西风力发电 华能集团

11月11日,钦州市政府与中国华能集团公司、西门子能源有限公司在南宁签署华能西门子广西北部湾海上风电产业大基地化开发项目合作框架协议,钦州市政府与西门子历经半年的“恋爱”终成正果。

签约现场

早在今年4月,9月,钦州市政府,华能(广西公司)和西门子能源就已经进行了双方高层互访和考察,9月份西门子能源回访钦州市政府就基本确定了投资意向,姚振国表示,在广西大力支持和钦州积极推动下,该项目仅用两个月便完成大量前期工作。此次三方合作时机好、效率高,西门子能源有十足的信心和决心,共同推动项目建设,在氢能源开发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结出更多丰硕的合作成果;而前几天的签约就是顺理成章。

很明显,广西自治区政府,钦州市以及华能也高度重视这次投资合作。首先从签约方见证领导,包括广西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刘宏武、华能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邓建玲,西门子能源股份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西门子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振国、钦州市委书记许永锞。应该说,这次签约将是中国风电史上的一个重大转折时间:开创海上风电巨头投资中国的先河,同时也打破了国内海上风电装备产业的竞争格局。

华能再次牵手国际风电巨头合作,又一次表明发展风电的决心。2019年11月6日,通用电气 与华能牵手,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CIIE)上宣布签署机组供货协议,华能在河南省濮阳市新建的715兆瓦风电场项目上进行合作。该项目也开创了GE有史以来在亚洲获得的最大规模单笔风电机组供货订单,也是迄今为止外资品牌风机制造商在中国签订的单笔最大的陆上风电机组供货订单。而前提基础是GE陆上装备投资河南濮阳,签约时候已经交货过半。此次与钦州市政府签约,同时牵手海上风电老大西门子,再次与外企品牌合作,对钦州市政府而言,这是一举几得:华能投资海上风电,实力与能力当之无愧;本来也要引进装备企业,而西门子又是国际海上风电装备老大,西门子投资,同时解决了外资投资的招商任务。对于合作方三方而言,这是一次一举三得的好事,刚好在广西海上风电即将确定规划之际,不能不说占据天时,地利优势。

风电打头,装备落地,氢能及天然气紧随其后,华能和西门子布局深远。项目总投资约1100亿元,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其实,这次西门子和华能的合作,不仅仅是海上风电的项目开发,还有北部湾风电总装基地、还包括延伸产业项目,也就是氢能,天然气等。西门子在氢能方面已有深入研究,在欧洲市场已有一定的品牌,从签约方就可以看出,西门子能源有限公司,西门子歌美飒可再生能源公司海上风电,这两家公司实际上是不一样的业务单元。

西门子重新布局中国业务,旨在重新定位亚太市场。从百度显示,西门子能源有限公司注册于2019年11月中国上海,注册资本40亿元人民币,纯纯的外资企业。到前两天签约,实际还不到一年,根据其业务经营范围来看,实际上西门子能源还是着力于能源投资,并不从事装备研发与制造,其股东为单一股东:西门子油气与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而西门子歌美飒可再生能源公司实际上是歌美飒的主体公司,注册于西班牙,中国分部为歌美飒天津,在中国已经改名为西门子歌美飒可再生能源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注册在天津,业务范围装备的研发与制造。不难发现,实际上这是西门子的油气,氢能,风电等多元化的业务与华能进行合作,从华能在广西的业务定位也明确指出将来在天然气,氢能以及海上风电根据广西的优势进行深度发展。也就是说,西门子开始重新定位中国市场,除了风电,氢能,天然气也将逐步涉入,和华能的这次合作,刚好找到了切入点,

海上风已起,破浪会有时。西门子的广西投资落地,将重新打破中国海上风电装备及其延伸产业的市场竞争格局,当年上海市政府破天荒引进特斯拉,意在在中国靠补贴生存的新能源电动汽车行业羊群中放进一头饿狼,搅动平静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市场平稳局面。今天,西门子布子广西,作为业内人士都明白这其中的深远意义,不管怎么说,很多年没有这么大的外资装备产业投资落地中国了(具体投资多少还不清楚,但海上风电装备的投资肯定不是几个亿就能解决的事情)。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