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牵手哈电集团,东三省“黑土地”或助湘电风能“破茧重生”!

日期:2020-11-13    来源: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  作者:李晋阳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1/13
1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湘电风能 哈电集团 兴湘投资 湘电股份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发现,在短暂的从湘电股份转让给兴湘投资半年后,湘电风能的归属再起波澜。11月12日,湖南省政府与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在长沙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湘电风能股权重组、风能资源开发、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一系列合作。

协议的签订代表着这家来自湖南的著名风电整机制造企业将注入东北基因。在华锐、华创失去足够市场影响力的当下,湘电风能将带着来自三湘大地的风电力量,满足这一片风能热土对优秀风电整机商的渴望。

连年亏损 湘电股份忍痛断臂求生

2006年,湘电股份决定入局风电,成立了湘电风能。2008年,湘电风能以120MW的新增装机规模排名全国第八,首次挤入全国前十,占当年新增装机比例的1.92%。2011年到2017年,在新增装机规模的榜单中,湘电风能长期徘徊在第五名和第七名之间。2018年和2019年,湘电风能跌至第八、九,险些跌出前十名。

新增装机规模的下滑也和湘电风能当时的设备质量有一定关系:仅2018年、2019年,湘电风能因外购部件质量问题产生的“三包”问题就超过了10亿元,涉及叶片、主轴承和变桨轴承。频繁出现质量问题导致风电项目开发商很难给予其大量订单。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底,相对于营业收入为9.94亿元,仅占湘电股份营业收入16%的湘电风能,总资产和归属净资产分别却为77.76亿元、18.89亿元,占湘电股份总资产和归属净资产的38%和42%。湘电风能也由原来的最高支撑母公司四成利润的“香饽饽”变成拖累企业业绩的“包袱。”

2019年底,湘电股份财报披露,“风力发电设备”板块营业收入为20.39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39.18%;营业成本为20.50亿元,占总营业成本的42.35%;该业务不盈反亏,亏损了1097.75万元。毛利率为-0.54%。相对应的是,湘电股份其他业务版块利润均为正值。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观察财务数据发现,2018年和2019年,湘电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62亿元和52亿元,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9.1亿元和-15.8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9.1亿元和-14.6亿元。连续两年的亏损让湘电股份不得不考虑出售资产以保障A股上市资格。同时,在2019年年底,湘电股份的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81.19%,流动负债和总负债的比率已经达到94.87%,湘电股份急需一笔流动资金来偿还负债。

为解燃眉之急,一方面,湘电股份向同属于湖南省国资委的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发行非公开股票,筹资10亿元;另一方面,决定“忍痛割爱”,湘电股份在2月18日刊发正式公告,决定出售湘电风能。

半年后的7月1日,湘电股份与兴湘资产公司签署了《产权交易合同》,兴湘资产公司以9.24亿元受让湘电风能100%的股权。7月30日,湘电风能已完成相关工商登记变更工作,并取得了湘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新《营业执照》。

至此,湘电风能正式与湘电股份“分道扬镳”。在最新的2020年三季报中,湘电股份归属净利润为9115.61万元,同比增长了9.8亿元;扣非净利润为-2.76亿元,同比增长了3.5亿元。虽然企业仍处于亏损状态,但已经有所改善。

转让哈电集团 此前早有征兆

虽然湘电风能的归属权从湘电股份转让给兴湘投资,但实际上的最终控制人仍旧是湖南省国资委。兴湘集团只是湖南省国资委下属的资产运营公司,并不能在市场、业务等方面给予湘电风能更多的帮助。目前湘电股份已经因为连续两年亏损而“带帽”,若在2020年度财报中再次亏损则将被强制退市。所以,兴湘投资以9.24亿元的价格收购湘电风能的目的更像给湘电股份输送资金以保壳。

所以,兴湘投资注定只是湘电风能转让的中转站,真正的买家哈电集团其实在此前也早有端倪。虽然哈电集团和湖南省政府在11月才签订了湘电风能的股权合作协议,但早在湘电风能未转让给兴湘投资之前,双方就已经有所接触。

5月中旬,据湘电风能挂牌期满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哈电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英健一行到达湘电风能。虽然湘电风能和哈电集团并未披露会面内容,但两者的见面已经让人足够浮想联翩。

哈电集团和湘电风能展开股权合作,全部或部分控股湘电风能也有其客观的需求:

作为我国著名的发电设备制造企业,相对于东方电气下属的东方风电,上海电气下属的电气风电,在陆上风电市场即将到来的情况下,哈电集团缺少拿得出手的风电整机制造子公司。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查阅哈电集团官网发现,在风电整机的自主研发方面,哈电集团还停留在1.2MW级别风电机组和1.5MW级别风电机组的时代。在与其他企业合作研发方面,哈电集团和通用电气成立的哈电通用风能(江苏)有限公司产品主要包括陆上1.6MW系列风机、陆上2.75MW系列风机、潮间带2.75系列风机、海上4.1MW系列风机。而且,目前哈电通用风能(江苏)有限公司已经更名为哈尔滨电机厂(镇江)有限责任公司,主营业务范围也已经更替为“水轮机、水轮发电机和汽轮发电机的加工制造”,业务范围并未出现风电设备的字眼。

也就是说,目前哈电集团虽然在过去有着风电整机制造的经验,但已经和目前的市场需求存在一定差距,无法在当前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而湘电风能则保持了对风电设备的持续性研发和制造。目前湘电风能拥有2MW系列、2.2-2.5MW系列3.X MW系列、4-6MW系列、5.2MW系列等风电机组。在2020北京风能展中,更是展出了6.X-8.XMW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组 ——XTREME6000-8000系列平台级机型。在风电机组的生产和制造方面保持了业内主流水平,可以满足当下陆上风电平价时代的风电开发商的需求。

紫气东来 东北或成湘电福地

对于湘电风能而言,“嫁入”哈电集团不但满足了后者对风电整机制造企业的需求,自身也迎来了绝好的发展机遇,两者的结合可谓双赢。

首先,东三省地区风能资源优秀,在我国风电产业起步期就已经成为开发的热土,随着弃风限电情况的好转,具有优秀资源的东北风电基地将迎来新的建设浪潮,宏观上有助于湘电风能在东北地区的市场拓展。

2016年,吉林、黑龙江由于弃风率分别高达30%、19%而被列入红色消纳预警区域,但随着消纳能力的提高和弃风率的不断下降,吉林和黑龙江两省已经在2019年分别由红色预警和橙色预警转为绿色预警,放开了风电项目建设的限制,目前已经不在被列入预警区域。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发布的《2020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新增消纳能力情况》显示,2020年,蒙东、辽宁、吉林、黑龙江四省新增风电消纳3.8GW,东北地区仍将继续开发风能资源。

截止2020年6月,东三省地区累计风电并网规模达到20.29GW,占到全国的9.36%。其中,辽宁累计风电并网8.56GW,同比去年增加670MW;吉林累计风电并网5.57GW,同比去年增加430MW;黑龙江累计风电并网6.16GW,同比去年增加140MW。

其次,随着原植根于东北地区的华创风能和华锐风电实力的大不如前,湘电风能可以利用哈电集团在东北地区的影响力积极扩展市场。目前湘电风能旗下主要生产基地位于福建、内蒙古、浙江等地,在和哈电合作后可以在东北地区设厂,提升在东北地区的风电机组生产能力。

据风能专委会CWEA的资料显示,截止2019年底,东北地区风电装机规模最多的风电整机商为华锐风电,占到了整个东北地区的22.1%;紧随其后的是金风科技,占比为18.94%;明阳智能、联合动力和西门子歌美飒分占9.4%、7.3%和7.3%。同属发电装备制造企业的上海电气和东方电气分占4.21%和5.26%。在2019年东北地区新增的风电装机企业中,由于华锐风电的式微,金风科技占到了整个东北地区的32.6%。

在华锐风电实力大不如前的当下,湘电风能或许可以凭借哈电集团在东北地区的影响力获得更多风机订单,抢占市场。

湘电风能和哈电集团的“联姻”正式“拜天地”,至此,国内三大发电设备制造集团均拥有了下属的风电整机制造企业。背靠国资的他们,在陆上风电平价新时代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湘电风能能否借此机会破茧重生?让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