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建设 » 正文

风电将年均新增装机5000万千瓦

日期:2020-11-13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乔建华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1/13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能企业 风电产业 风电装机

近期,全球400余家风能企业一致通过的《风能北京宣言》提出,“十四五”规划中,须为风电设定与碳中和国家战略相适应的发展空间:保证年均新增装机5000万千瓦以上。2025年后,中国风电年均新增装机容量应不低于6000万千瓦,到2030年至少达到8亿千瓦,到2060年至少达到30亿千瓦。这也意味着,风电即将进入倍增阶段。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我国现存的风能相关的企业一共有2.3万家,今年前三季度新注册2362家,我国风能企业共新注册2362家,同比下降5.7%。其中,第一季度注册量646家,第二季度注册990家,第三季度注册726家。

此外,企查查数据显示, 2013年之后风能企业的注册量开始加速增长。近10年来,相关企业年注册量在2017年达到最高,共3965家,随后两年数据略有下降,2019年新增企业3544家,比10年前数据增长了2.4倍。今年前三季度新注册企业2362家,同比下降5.7%。

从地区分布来看,风能企业数量最多的是江苏省,其拥有2480家风能企业排名第一,广东、山东分列二三名,分别为2343家、2034家。此外风能企业拥有量入围前十名的省份还有河北、四川、河南、甘肃、湖北等。

从企业规模来看,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企业注册资本在100万以内的中小风能企业有0.5万家,占比企业总量的17%。企业注册资本在500万以上的企业有1.7万家,占比企业总量的58%。

随着“十四五”的到来,未来这些企业将迎来利好。“风电产业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力量之一,必将承担更多责任,也必将迎来更大发展空间。”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任育之表示,国家能源局正在组织开展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相关工作,将大力推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更大力度推动风电规模化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