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江苏南通海事局打造党建联盟服务海上风电产业发展

日期:2020-11-13    来源:人民网  作者:陈福广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1/13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产业 海上风电项目

在南通如东106公里绵长的海岸线上,一架架百米高的白色风车屹立于海天之间,迎风摇曳,一座海上“绿色三峡”正在崛起。

党旗潮涌南黄海,通心堡垒赋新能。在这片蔚蓝色的海域,有这么一群“肯扎根、肯吃苦、肯创新、肯奉献、肯争先”的南通海事“小兰考”卫士,通过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推动成立江苏省首个海上风电发展党建联盟,创新建立风电产业联合党委,打造了一个心灵相通、同心同力的“通心堡垒”,不断为海上“绿色三峡”建设贡献力量。

把党旗插到服务风电产业发展的最前沿

“我们打造全省首个风电发展党建联盟的初衷,就是要打破行业壁垒,与行政相对人系起更加紧密的红色纽带,能够更好的服务风电产业发展,让南通沿海能够释放更多的绿色生产力。”南通海事局党委书记、局长沈道明说。

南通海事局党委全力打造高质量党建样板示范先行区,以“组织融合”为突破口,聚力解决海事监管难题,着力构建区域凝聚力强、解决问题能力强的“新型组织”。其中,南通如东海事处党支部以海上风电发展党建联盟为基础,为高质量党建走出了先行示范之路。

南通如东近海风能资源丰富。2004年,我国第一个风电特许权落户在南通如东。2006年,随着江苏省首座风电场南通龙源风电场的第一台风机正式并网发电后,风电装机容量保持高速增长。2018年,江苏省发改委一次性公布24个海上风电项目,其中南通如东沿海就有13个,规模达380万千瓦。目前如东沿海已建成龙源、中广核、华能、中水电等6个风电场,430台风机。

南通如东沿海的风电产业飞速发展,如何让这宝贵的绿色能源建设更有保障、更有底气?南通海事局党委瞄准“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这一着力点,大胆发力,果断行动,于2019年9月18日推动成立了江苏省首个关于海上风电建设的党建联盟组织。

党建联盟就是一个党建“大家庭”,由南通如东海事处、如东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华能江苏清洁能源分公司、中广核江苏分公司如东风场等15家单位所属党组织组成,推动单个党组织的“独角戏”变成海上风电产业领域的“大合唱”。联盟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攻坚克难作用,全面实施战略合作,推动形成水上交通和水域环境“安全共同体”。

“党建联盟成立后,推出了一系列好用、管用、实用的举措”,中广核江苏分公司如东风场负责人说。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海上风电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为确保2021年底,所有海上风电项目实现全场并网的目标,南通如东海事处等党建联盟政府部门成员主动帮助风电企业成员单位克服疫情影响,特别在项目开工审批、水上水下施工许可等方面积极提供“绿色通道”服务,助力海上风电产业项目顺利推进、复工复产。

尽管受疫情不利影响,南通如东风电行业仍然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上半年风电及装备配套产业实现应税销售149.2亿元,同比增长57.1%;实现纳税4.44亿元,同比增长18.4%。

党建联盟不仅连的是人心,更重要的是大大提升了生产力。

让党建联盟成为保障安全生产的坚强堡垒

只有抓住了“安全生产”这个牛鼻子,海上“绿色三峡”建设才能基牢坝稳。

为了抢抓2021年底可再生能源补贴电价政策的最后窗口期,海上风电场项目陆续进入工程建设集中期、高峰期,2020年至今,如东沿海平均每天出海风电运维船舶20余艘次,出海风电运维人员100余人次。风险隐患不容忽视,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将会大大影响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对生命财产安全也会造成极大的损失。

今年5月,在党建联盟的基础之上,南通如东海事处、如东县发改委、如东县应急管理局、如东县水务局、如东生态环境局、洋口港经济开发区、洋口镇、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等共同签订了南通海上风电党建联盟守信联合机制、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合作备忘录。

通过党建纽带,相关政府部门建立起安全监管联动机制,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施工船舶、交通船、运输船及船员等六类核心要素实施分类管理,制定日常防范、源头治理、前端处理等措施,共同开展联合监管、联合检查和联合惩戒,不断夯实海上风电安全基础。

“我们注重发挥好党建联盟对风电产业施工建设的保障作用,使党建联盟真正发挥效能,打造成品牌。”南通海事局政委秦德生说。

在安全联保中,党建联盟还注重发挥风电企业党务工作者的先锋带头作用,通过组织开展“三亮三比三无”先锋系列活动,引导党务工作者将先锋作用融入安全生产、履职尽责中,示范带动风电企业员工努力做到“无隐患、无事故、无违章”。

“你们又来了,这次住几天?”龙源蒋家沙300MW风电项目负责人看到南通如东海事处驻点检查的党员先锋队队员说。有的风电场距离海岸80多公里,如果按照传统方法,利用海巡艇对此类风电场实施全面巡航,需要频繁穿越施工区、渔区等,一般单程就需要5-6个小时,这样开展现场检查的时间就没有了。

为了能够全面开展安全检查,南通如东海事处党员先锋队创新开展驻点检查。先锋队队员们每次去施工现场需要乘艇在风浪里颠簸好几个小时,在现场一住就是好几天,但他们依然冲在一线,利用驻点时间扎实开展船舶安全检查、应急知识培训、夜间应急演练等,不断提升风电安全监管水平。

党建联盟不仅推出了切实举措,更重要的是提供了一套安全管理模式。

“组织 科技”升级为风电产业发展插上云翅膀

今年11月3日,南通市“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专业化建设现场推进会走进海上风电产业联合党委党群活动中心。南通市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常委部长、职能科室负责人、双重管理“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等80余人现场学习调研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工作经验。

海上风电产业联合党委是党建联盟的升级版,实行“1 2 15 N”组织架构。“1”就是联合党委牵头单位——南通如东海事处党支部;“2”是主管方和属地方的两家党组织;“15”是指已经独立建立党支部的15家风电企业党组织;“N”是指目前还没有达到建立党支部条件的风电企业,将其纳入观察员单位一并管理。

“正因为有了联合党委这个磁力场,我们有效地将风电产业主管方、属地方、投资方、施工方、建设方、运维方等各方党组织紧密组织起来,引领风电企业集群发展、抱团做大。”海上风电产业联合党委书记、南通如东海事处党支部书记刘建业表示。

为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联合党委创新培养方式,探索“青蓝式”结对、“互挂式”见习、“兰考式”锻炼等多元培养路径。联合党委还注重激活党员的创新动能,联合打造风电运维智慧调度管理平台,将所有运维船、停靠点、风电塔、AIS基站、应急自救站点、航线及水文气象等要素输入平台,实时、全面掌握所有运维船舶信息资料。

今年9月15日,由南通海事局党员团队自主研发的全国首个海上风电智能监管平台上线。该平台能够实现实时掌握风电场施工作业中的船舶、人员信息以及环境安全信息。

“在各风电企业党组织积极参与下,风电智能监管平台实现了大数据时代的智能应用管理,解决了海上风电监管‘看不到、叫不到、管不到’的难题,同时基于该平台全面推动风电单位开发自主管理和政府部门实施监管同步进行,支持保障新时代国家新能源‘海上风电’的安全发展。”沈道明介绍说。

在“组织 科技”双重影响下,海上“绿色三峡”建设所带来的环境效益将愈发凸显。待如东沿海所有海上风电场全部建成投运后,风电年发电量将超过135亿千瓦时,与传统燃煤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47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600万吨,减少灰渣排放182万吨,节约淡水3850万吨。

联合党委不仅是对党建联盟的升级,更重要的是服务能力提速换挡。

驭风江海,赋能未来。高质量打造“通心堡垒”,助建海上“绿色三峡”。南通海上风电发展党建联盟和联合党委的“组织融合”建设,是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生动实践,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为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提供了红色样板。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