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金风科技总裁曹志刚:推动智慧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数据互联互通、共用共享

日期:2020-11-12    来源:中国工信产业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1/12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风电产业链 曹志刚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曹志刚在会议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绿色低碳发展是大势所趋,本次大会聚焦智慧能源这一核心主题展开探讨,将对智慧能源上下游企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谈及智慧能源的源起,曹志刚表示,我国经济发展方式正向绿色低碳转变,经济实用和安全稳定也是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在用电方面最关注的性能。从根本上讲,是能源供给侧和消费侧的变化促进了智慧能源的发展。当然,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也为能源智慧化、数字化创造了条件,使之成为可能。随着日益增长的可再生资源需求量的不断增加,智慧能源的快速发展也为金风科技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曹志刚指出,当前能源结构中多种能源共生共存。能源智慧化使多种能源之间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并实现最大效能。基于不同能源之间的互补性,加强多种能源之间的协同利用,跨越多样化现实应用场景,还存在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对于金风科技所涉及的风电产业来讲,能源智慧化的一个鲜明指向就是从发电侧到电网端,最后到负荷侧三者之间的智能连接。而且从企业自身发展来讲,从最初的风力发电设备制造到现在“制造+服务”的转型,更需要企业实现智慧能源综合服务。

对于当前能源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遇到的风险和挑战,曹志刚坦言,从新能源高端设备制造、新能源开发利用到新能源电站投资运营及智能管理服务整个过程中,会产生海量数据。如果将这些数据比作“资产”的话,分辨哪些是良性“资产”,哪些是不良“资产”,哪些是没有价值的“资产”,这是一项很有挑战性又意义重大的工作。金风科技也逐步在对自身产生的数据进行核实比对和整理筛选,通过全面有效的数据治理将良性有用的数据存储上云,最终实现能源数字化,和业务数据化。

曹志刚建议,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和相关政府部门能够加快推进智慧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数据互联互通、共用共享。同时制定数据上报标准,指导相关企业自身在数据整理及存储上云的过程中,提供精准、高质量的数据,为今后智慧能源工业互联网发挥更大作用提供基础数据保障。他还希望相关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能够出台一些支持激励政策,比如引入绿色征信,为致力于智慧能源产业发展的民营企业提供融资贷款优惠,创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共同促进智慧能源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